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北极星电力网征文:快乐的电力通讯员

2012-01-18 11:22来源:黑龙江省牡丹江电业局作者:徐静关键词:牡丹江电业局北极星电力网2011征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西风劲吹,雪打红灯,兔欲行,龙将至,又是一个年终岁尾。回想一年来从事电力宣传报道工作,感触颇深。总结自己作为一名电力通讯员的工作,我认为不外乎以下几点。

一、 善于总结,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刚开始做电力通讯员时,每次采访,写完稿件就觉得完成了工作任务,不回头看,不善于总结。写出来的东西,只不过是工作过程介绍,没有自己的心得体会,不能上升到一定的理论高度,如此以来,是 写出来的稿件,豆腐帐一般,没有深度,发出去的稿件,编辑不刊登。同样是一件事情,其他人写的为什么编辑就刊登了呢?这样,我开始总结自己的写过的稿件。我发现,角度不同,各人的体会不同,心得各异。

经历了几年的宣传报道业务实践后,先后接触了多个大修、技改工程报道,策划过十几个专题新闻,回过头来总结一下,大致能从中找出一些带规律性的东西。例如:写新闻报道前应对自己所要报道的工程进行全面了解,写作前期的材料准备,采访时提出的问题,稿件成型后,整理并润色,等等。这样,为将来写作积累了理论联系实际的经验,对以后的写作也有所启发,写出来的新闻报道稿件的质量,也有一定的提高。所以,我认为:对自己前期写作的总结,是提高写作的一个重要过程,当然,这里关键是要总结出一些带规律性的东西,要有自己独到的见解,独特的体会,最好是上升到一定的理论高度。

二、锻炼自己敏锐的现场新闻感

常跑现场,对一些东西司空见惯,如何从这些人所共知的事情里发现新闻,对一个电力通讯员来说,是应有的职业敏感。其实,现场新闻感觉并不是一种单纯的直觉或者感官上的觉察,而是对现场新闻从表面现象到内在本质的一种经过理性思索后的认知。这种认知,是一名优秀的电力通讯员可以迅速的做出判断、筛选出可以称作“新闻”的事件的能力;而且,一名优秀的电力通讯员者,能够用合适的视角来看新闻现象,用自己饱满的笔触写出本企业员工最想了解的新闻以及新闻背后的故事。2010年,黑龙江省电力公司举办“黑三火电杯”征文,此时,手里虽然有多年采访积累的一些感人事迹,但杂乱无章,每个人物都有事迹,但每个人物的事迹材料都不够写一篇像样的稿件,回想一下,一线员工的工作热情,我把这些素材用在一位虚构的人物身上,写了一篇小说《人在旅途》,由于事迹是真实的,人物形象就丰满了,加之润色,这篇稿子荣获“黑三火电杯”讴歌火热的电力生活征文大赛二等奖。

作者: 徐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牡丹江电业局查看更多>北极星电力网查看更多>2011征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