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申银万国:电力、环保板块2010年报前瞻

2011-03-01 11:34来源:中国证券网关键词:申银万国环保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火两重天再次显现,火电利润增速同比下降约40%,水电利润增速同比上升约78%。10 年四季度,市场煤价环比三季度上升约5.6%,而四季度火电发电量环比三季度基本持平,导致火电行业毛利率四季度环比三季度下降约3 个百分点到6.2%。10 年火电发电量同比实现11.7%的增长,考虑到电价因素带动火电收入增速达到约16%。但由于燃煤价格的大幅度上涨(市场煤价格平均上涨24%),拉低火电行业毛利率约5 个百分点(从09 年的14.0%下降到10 年的8.9%),使得火电行业2010 年利润总额同比下降约40%。2010 年水电发电量增速为18.4%,带来水电收入增速达到24.6%,同时由于单位电量固定成本的下降,使得毛利率同比上升0.6 个百分点到43.3%,利润总额增速同比大幅度上升约78%。

2010 年主流火电企业盈利大多出现下降,主流水电企业盈利上升明显。2010 年主流火电公司业绩大多出现下降,同比上升的仅有大唐发电](预计增长约59%)、京能热电(预计增长约67%)等。其他下降幅度较低的主流火电企业有国电电力、广州控股、申能股份,预计下降幅度在20%以内。而水电上市公司盈利基本上升,其中水电龙头长江电力(预计增长约63%)增长幅度最为显著。我们认为2011 年内生性增长及外延式扩张都不明显的火电企业,盈利能力将面临进一步压力。而随着水电支持政策的逐步出台,我们认为2011 年水电企业盈利能力将得以进一步提升,看好水电龙头长江电力,以及外延式扩张明晰的桂冠电力。

有竞争优势的环保企业 2010 年利润增速显著,在2011 年行业经营环境更加优越情况下,预计2011 年仍将高速增长。2010 年利润增速最为明显的环保企业有碧水源(预计增长约70%);预计增长在30%左右的公司有万邦达、桑德环境、盛运股份等。由于九龙电力还处于转型环保企业初期,2010 年业绩不显著(预计下降约50%),预计从2011 年开始将有大幅度提高。同时随着节能环保产业支持政策的逐步明朗,我们预计环保行业从2011 年开始将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

水电类企业具备绝对价值,环保类企业经过前期调整,目前进入安全区域,建议逐步增持。我们认为水电类企业目前估值有所偏低,在未来水电支持政策逐步出台背景下,将迎来估值修复。建议买入水电龙头长江电力,以及外延式扩张明晰的桂冠电力。环保类企业经过前期调整,我们认为目前进入安全区域,随着节能、环保支持政策的逐步明朗,我们建议投资者目前进行增持。推荐万邦达、碧水源、九龙电力、桑德环境、盛运股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