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节能增效报道正文

《企业ESG信息披露通则》、《企业ESG评价通则》在京发布

2022-06-28 08:53来源:新华网关键词:ESG碳核算碳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5日,由新华网联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共同主办的“《企业ESG信息披露通则》、《企业ESG评价通则》标准发布会暨中国ESG规范化发展专家研讨会”在线举办,来自相关单位、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相关行业专家学者云聚一堂,共同探讨ESG发展路径策略。活动现场,新华网“ESG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企业ESG信息披露通则》、《企业ESG评价通则》两项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赵陕雄在致辞中介绍了两项《通则》自立项到发布的全历程,并表示,该项ESG团体标准将为政府决策、监管政策落实、企业规范发展提供服务与支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叶宝文在致辞中说,此两项《通则》具有坚持目标导向、中国特色、兼收并蓄与改革创新四大特点,其更重要的价值在于未来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运用。

新华网总裁助理姚予疆在致辞中表示,新华网切实践行ESG发展理念,主导探索建立评价与信息披露体系,推动企业在ESG治理和实践中作出表率,未来新华网将有序地与多个行业协会、机构合作,促进ESG评价工作进一步统一规范,推动ESG标准在各行业落地实施,着力建构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的ESG生态环境。

赵陕雄代表团标发布机构宣读“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关于批准发布《企业ESG评价通则》《企业ESG信息披露通则》团体标准的公告”。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全国消费品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刘霞、评安国蕴(北京)科技有限公司ESG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晓蒙博士分别从ESG标准项目背景、意义、设计思路、标准体现出的中国标准国际化、前瞻性以及企业和金融机构如何使用团标等多个层面,对两项《通则》进行介绍。

发布会上,新华网倡议发起的“ESG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姚予疆宣读了首批成员名单,并表示“新华网ESG专家委员会”将激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业态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ESG规范化发展研讨会上,ESG生态系统各要素的专家代表、带头人也纷纷从各自擅长的行业领域,结合可持续发展与双碳目标、ESG理念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普惠金融工作委员会学术指导小组组长刘克崮分享了欧洲绿色金融实例,介绍了绿色经济投资领域的实践路径,为我国绿色金融快速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与借鉴。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安国俊提出,在绿色经济复苏进程中,兼顾经济与社会效益的责任投资和影响力投资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最具代表性的ESG投资将会被更多的国家与机构重视和提倡。

北京绿色交易所总经理助理綦玖竑表示,ESG投资作为服务落实我国双碳战略的重要支撑,需要进一步提升碳核算、碳评价等能力,在此基础上推动企业做好ESG信息披露,最终引导金融投资机构将ESG信息深度整合到投资决策流程中。

国际铜业协会亚洲区公共事务总监刘正介绍了国际铜业助力ESG的思路和方法:目前国际的铜上游企业,包括矿山、冶炼行业,正着手设计全球铜行业碳中和路线图,国际铜行业还推出了铜标识。

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殷红提出,目前金融机构日益重视自身的ESG评级,并不断完善ESG体系建设。良好的ESG评级,有利于金融机构在金融市场上获得股权、债权投资资金的青睐,并对其做好市值管理,获得较好的筹资成本。

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胜介绍了国有金融企业在ESG领域的研究积累,并指出此两项《通则》的发布对于推动我国当前企业ESG披露走向标准化具有重大意义。企业发布更加标准化的ESG信息披露将有利于与投资者形成有效的良性互动。

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院原院长黄晓勇表示,推动中国ESG规范化发展为我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潜能后劲,我国企业发展环境迈向更适宜、更可控、更文明的可持续发展新阶段。

华北电力大学中国能源财经研究中心主任沈剑飞表示,我国碳市场规模为全球之最,但我国能源企业ESG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政策、标准的制定还不健全,亟需从标准、方法、理念三个角度进一步落实ESG管理方式。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魏晨阳表示,ESG披露标准是整个ESG生态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需紧跟国际ESG发展前沿,在开展ESG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同时,与全世界沟通协作,共建全球ESG生态体系。

据悉,《企业ESG信息披露通则》、《企业ESG评价通则》将于2022年6月26日起正式实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