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温州煤老板豪掷7个亿 这次看好的是污泥发电

2011-03-22 10:38来源:钱江晚报关键词:污泥发电温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政策变动,房子不能买了、股票风险太大、黄金投资太保守……不少温州煤老板一时很“迷茫”,还能投资什么?

“这个是朝阳产业,虽然赚钱没开煤矿那么多,但稳定;而且,环保产业造福子孙后代,温州人不可能不投资。”温州宏泽环保热电公司的老总徐伟文昨天告诉记者,他和“煤老板们”投资的温州首座污泥发电供热厂,即将“破壳而出”。

煤老板投资污水处理尝到甜头

2004年前,徐伟文也是地地道道的煤老板。他告诉记者,做煤矿生意的确来钱快,但开采风险太大,不仅要担心生产安全,还要考虑政策变动等。

所以,2004年徐伟文就带着煤矿赚来的钱回到温州,投资了滨海园区污水处理厂。

在污水处理厂项目中,他发现了一个难题:“污水处理厂产出大量污泥,过去一直用填埋的方法,但并不理想:一是需要占用大量土地,二是填埋到地下的污泥会污染地下水源。有专家提出焚烧淤泥,但安装专门的焚烧炉成本太大。”

“这大量的污泥,到底怎么处理呢?”谁也没想到,徐伟文从难题中看出了新的机遇——污泥发电供热。徐伟文的顾问陈先生告诉记者,将从城市污水处理厂拉来的充满臭气和细菌的污泥掺入煤炭,再送入电厂的高温锅炉焚烧,能供电、能发热,残渣还能做砖头。

7个亿,几个煤老板一凑就有了

按照徐伟文的规划,污泥发电供热厂需要大量的资金投资,接近7亿元。其中一期投资4亿元,用于锅炉、汽轮机、发电机等设备的购置与改进技术;二期3亿元。

2007年,从上海等地考察回温州后,他开始为资金展开“游说”。

“虽然政府会有一定的支持,但毕竟有限。找谁来投资?”徐伟文立即想到了曾经的“战友们”——那些温州煤老板。

“而我的污水处理厂,也是个活生生的例子。”徐伟文告诉记者,当时就有4位煤老板朋友心动了,成为合作伙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发电查看更多>温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