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管理正文

中国“未雨绸缪”全面升级核安全保障监测措施

2011-03-23 09:45来源:北方网关键词:升级核安全电力安防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位于东南沿海的省份浙江在日本海啸发生后的第二天上午,即接到上级指令,境内13个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展开24小时不间断监测。

“目前居民环境中的辐射主要来自太阳,辐射环境水平未见异常,”浙江省环保厅工作人员黄渭对新华社记者说,“不过我们仍将密切关注日本核电站核泄漏事故进展,监测结果每天都会向居民公布。”

前景尚不明朗的日本核危机令全球神经为之绷紧,也包括与日本“一衣带水”的中国。

虽然日本的核泄漏事故尚未对中国造成影响,但中国政府已经全面升级核安全措施,不仅对空气环境加强监测,对现有核电站进行安全排查,还透过媒体向民众公布核污染信息,同时邀请核问题专家以及医卫专家给民众普及防辐射知识,力求以最充分的准备应对“最坏情况”。

在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一号反应堆3月12日发生氢气爆炸当日,中国政府就启动了海陆空全方位的环境核辐射监测、核设施安全检查,实时公布核辐射监测结果。中国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从12日起每天向公众发布最新的核辐射监测数据,监测范围包括全国部分城市以及中国在运行核电站的周围环境。

国家海洋局也启动了应急监测预案,调集海上执行放射性应急监测的海监船进行海水样品采集工作,通过放射性元素的含量来判断、预测中国海域是否会受放射性污染物的影响。中国气象局网站每天都会在显著位置公布气象对核污染物扩散的影响。

与此同时,中国各地的机场于近日开始对日本归来的飞行器、旅客和行李、货物进核辐射检测,以防止核污染物附着在民航客机甚至旅客的身上入境。

位于浙江的一家医院17日接待了5名从日本归来的游客,由于回国较早,入境时机场没有对他们进行核检测。“他们有点恐慌,所以主动来医院检查,结果一切正常。”一位刚刚做完检测的医生对记者说。

此外,中国国务院日前还专门召开会议,表示将用最先进的标准对所有在建核电站进行安全评估,存在隐患的要坚决整改,不符合安全标准的要立即停止建设。

“切实排查安全隐患,采取相关措施,确保绝对安全。”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议上要求。

中国目前拥有4个核电站,11个运行机组,另有一批在建和规划中的核电站,主要分布在广东和江苏沿海地区。

据专家介绍,中国核电站门槛比世界平均水平要高,核电站的选址均远离地质断裂带,建在稳定的基岩上,抗震标准、防洪标准等都做到了“高一级”设防。

尽管如此,中国政府已经开始调整完善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并决定在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

“拥有世界上最先进核安全技术的日本此次遭遇的核危机,对中国的核安全规划起到了重要的警示作用。”秦山核电站总设计师欧阳予表示,中国在今后的核电厂建设中,从土建项目启动开始就应按照核设施的要求进行全程安全管理,同时要用三代技术替代二代核电技术。

截至目前,海陆空的全方位检测显示,中国尚未有发现任何核辐射异常。但是随着日本核泄漏危机的不断加码,中国一些地方的居民开始出现恐慌情绪,浙江、广东、江西等省份部分地市的食盐一度被民众抢购一空。

有鉴于此,中国各地卫生部门已经紧急澄清食碘盐可防辐射的误解,同时号召民众理性对待日本核危机。

“核泄漏事故受到公众关注是可以理解的,但过度恐慌没有必要。”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夏益华说,当年切尔诺贝利事故发生后,其控制范围也主要在30公里左右,没有对中国产生影响,从影响健康的意义上讲,这次核泄漏不会对中国产生影响。

“经历了非典、汶川特大地震等大的突发事件后,中国应对危机的能力有了很大提升,因此虽然现在核污染离中国还较远,但政府能够提前预警、主动出击,体现出对民众的高度负责。”哥伦比亚大学北京全球中心主任肖耿教授说。

鉴于核泄漏事故影响的长期性,肖耿建议,下一步,中国政府仍需在一定时间内继续保持有关核污染信息发布的透明、及时和权威。“只有让正确信息"跑"在谣言前面,才能从根本上消除民众的恐慌。”他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升级核安全查看更多>电力安防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