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东北电网工程师黄其励:并不了网的风电中90%是缺少调峰电源造成的

2011-03-24 09:37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风电调峰电源风电并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原电力部生产司教授级高工蒙定中对本报记者说:“国家一直实行‘上大压小’政策,关停小火电,节能减排是正确的,但关停了的小火电大多承担调峰功能,应该在关停的同时规划建设相应的替代调峰电源,现在是用大容量机组调峰,只能出力50%左右,不经济也不节能,低碳机组高碳运行,再加上风电,根本无法调峰。”

此外,记者了解到,由于我国奇缺调峰电源,无法满足时刻变化的用电需求,常常拉闸限电。原水利电力部办公厅主任沈根才对本报记者表示,拉闸限电在很多时候并不是发电机组不够用,而是缺少调峰电源造成的。

风电基地建设东中部先行

面对这样的现状,我国的风电应该何去何从?

东北电网黄英矩、郭象容、蒋建民、夏德明、杜蕴华关注此问题很久了,五位专家特地给记者寄来了他们的解决方案。

“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多是从风资源的角度考虑的规划,根据我国调峰电源奇缺的现状,应首先发展东部、中部的风电基地。在调峰电源比较好的地方首先发展,而后在陆续开发西北等地的风电资源,做到有先有后,分清轻重缓急。”

与此同时,黄其励认为,“十二五”期间,首先要特别加大对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力度,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蓄能方式研究(化学蓄电、蓄热、蓄能) 和应用。 为改变目前火电大机组被迫非常规调峰的局面,推进风电开发,应补建一定数量的抽水蓄能电站。建议规划抽水蓄能电站应占电源总规模不少于 10%。”

五位专家进一步建议,因蓄能水电建设周期长,跟不上风电迅猛发展步伐,在有燃气供应的地方,还可把在大城市用电中心关停的10-20万kW燃煤机组改成燃气机组,作电网调峰、无功、事故备用电源。投资省,见效快。

我国的风电高歌猛进了5年多,并网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解决调峰这个主要矛盾,风电才能大有作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查看更多>调峰电源查看更多>风电并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