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新乡供电公司朱清杰:一首歌唱响中国

2011-04-14 15:22来源:新乡供电公司作者:刘俊海关键词:朱清杰唱响中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月的春天,满眼都是生机和浪漫,一首《家的牵挂》和着春的旋律,唱响了大江南北。由新乡供电公司员工朱清杰作词作曲并演唱的歌曲《家的牵挂》在获得国家电网公司金奖作品之后,又进入第二届“生命之歌·全国安全歌曲大赛”29首获奖作品之一,在全国进行推广和传唱;为了向建党九十周年隆重献礼,3月中旬,由中宣部牵头,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共同举办的“唱响中国·群众最喜爱的新创作歌曲征集评选活动”已经有了初评结果,《家的牵挂》又从全国18132首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成功杀入了全国36强。

一首歌,一段故事

39岁的朱清杰,身材魁梧,相貌俊朗,是河南新乡供电公司系统的一名工会干部。他曾是一名配电抢修工,在一线奋战了18年。生活中的朱清杰有一副天生的好嗓音,多才多艺,能谱曲善添词。

2010年7月,机遇向他靠近。为推进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全国第二届“生命之歌”安全歌曲大赛开赛。国家电网公司工会对各网省公司发出了参赛通知。河南省电力公司工会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组织基层单位创作了多首歌曲,推荐其中四首报国家电网公司工会,朱清杰的作品《家的牵挂》成功入选。

作为新乡供电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朱清杰曾连续参加过08年初的湖南抗冰保电、四川“5·12”抗震保电等重大的抢险救灾工作,在亲历过这些自然灾害之后,加上他18年的电力岗位经历,成就了他创作这首歌的灵感。他希望用普通百姓的语言和简单上口的旋律来歌唱和谐、歌唱安康,能唱出普通老百姓心里最真实的声音。

2010年8月份,朱清杰利用一次外出学习机会,经过三个日夜的构思和创作,《家的牵挂》终于完成了。作品以一个幸福和谐的三口之家为主题,以孩子热切期盼爸爸妈妈平安回家的心情作为开始,用家的亲情和睦,娓娓道出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和谐平安的期盼和我们普通百姓最直白的心里话。

2010年9月,一个好消息传来,《家的牵挂》代表国家电网公司参加全国第二届“生命之歌”安全歌曲大赛,并入选29首获奖作品之一,将在在全国进行推广和传唱。今年3月,《家的牵挂》又成功杀入“唱响中国·群众最喜爱的新创作歌曲征集评选活动”全国36强。

2011年1月,朱清杰创作和主唱的《家的牵挂》,代表华中电网公司在国家电网公司“两会”上演出,歌曲以清新优美流畅的旋律和深刻的内涵打动了所有的人,朱清杰也受到了国家电网公司刘振亚总经理的亲切接见。

一首《家的牵挂》让朱清杰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一炮走红”!

第一次与“巨星”同台

3月21日,朱清杰和其他两位歌手来到北京央视的“星光摄影基地”,要录制他的歌曲《家的牵挂》。刚到化妆间不久,他就遇到了著名歌唱家蒋大为先生,随行的小歌手雪儿很是兴奋,赶紧跑去合影留念,这时谭晶、汪正正、庞龙、索朗旺姆、刘媛媛等一个个超级巨星都出现了,面对这个场面,这时候他才明白,能够进入全国的36强是件多么幸运的事情。当天下午,朱清杰跟这些大腕们一起进行了歌曲现场版的录像。这可是他人生第一次上央视的节目,他了解到,这次活动是建国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歌曲评选活动,能够进入36强实属不易。特别是要和明星们同台演出,心里特别的紧张。但紧张归紧张,几遍下来总算顺利录制完了节目。也许这次活动,将在朱清杰生活的乐章中增加几个激昂的音符。

从四月份开始,朱清杰的《家的牵挂》与那些明星们的歌曲将在央视一套、三套、四套、七套、音乐频道五个频道、各省级卫视台及各级广播电台连续播放直到五月份,同时,各大媒体也会全面展开报道和宣传。4月10日到5月10日期间,将通过网民投票,群众评委和专业评委的评选,最终决选出“唱响中国十强歌曲”,5月31日将在中央台一套将进行隆重的颁奖音乐会。

我们也期待着,期待幸运之神降临朱清杰,期待《家的牵挂》能让更多的人传唱。

我骄傲,我是国家电网人

从北京现场录像回来没几天,朱清杰又接到了央视三套“文化视点”栏目编导的通知,让他3月29日去中央电视台录制一个词曲作者的访谈节目。“文化视点”是央视的一个品牌栏目,著名主持人马东更是家喻户晓,平时朱清杰就非常喜欢这个节目。

为了这个节目,朱清杰精心准备着。对于自己的着装,他非常在意。朱清杰这样认为,自己是一名国家电网员工,国家电网成就了自己的今天,应该为做一名“国家电网人”而骄傲!所以朱清杰坚持要穿工作服上镜。因为这样才能更好的诠释他作为一名“国家电网人”的特点,才能更好地体现《家的牵挂》歌唱电力职工、歌唱普通百姓心系平安、歌唱和谐社会和幸福生活的原始初衷。

朱清杰在自己获得荣誉时仍不忘是一名“国家电网人”的情怀,赢得了新乡供电公司全体干部员工的赞誉和大力支持,通过跟节目编导几次电话交流后,决定朱清杰穿“国家电网”工作服演唱。

这首歌应该能“火”

3月29日下午,北京中央电视台演播大厅,录制场面气势恢宏。为不辜负全国国家电网人的期待,朱清杰把内心的激动化作激情演示的动力。

朱清杰其和他几首入围36强的词曲作者进入现场,其中不乏像《套马杆》的词曲作者。随着导播“家的牵挂,准备录制”的声音,朱清杰身着橘黄色工装,拿着自己心爱的吉他,神情镇定,从容地接受了马东和歌手阿宝的共同采访。整个访谈只有十多分钟,访谈中朱清杰谈自己和自己的作品的同时,还述说了国家电网人08年抗击冰灾等一些小故事,他希望把国家电网公司高度社会责任感的良好企业形象展现给全国观众。

访谈最后,朱清杰现场用吉他弹唱了《家的牵挂》和他另一首原创作品《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在弹唱的时候,朱清杰看到下面的观众跟他一起哼唱这首歌,更让他心中我充满了自信和自豪。录制结束后,两三个节目编导都过来跟他祝贺:“采访内容很精彩,让人眼前一亮,你这首歌应该能火!”走出央视大楼,参与节目录制的几个观众也跑来跟邀请朱清杰一起合影,都说《家的牵挂》是首好歌,他们一定会支持并投票给他。

节目成功录制,即将面向全国观众。记者采访朱清杰,请他谈谈感受。也许这段时间里多次出现在央视的缘故,朱清杰表现出更多的是镇定和自信。“相比较其他几位词曲作者的访谈,我的节目可能更多了些激情吧,我的自信和优势其实就因为我的作品是真正的来源于我的生活,是一名电力职工甚至是大多数普通百姓真实的心声体现。”

此时记者也相信,《家的牵挂》一定能够得到全国观众的认可,并祝福朱清杰在音乐创作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作者: 刘俊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