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写意音符上的“牵挂”

2013-04-24 16:20来源:河南省新乡供电公司作者:李逢魁 冯楠关键词:新乡供电公司朱清杰家的牵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国网公司特等劳模、新乡供电公司员工朱清杰

文/刘俊海 冯楠

从20多年前的一名普通配电工,到现在的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动模范,朱清杰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自己的人生轨迹会因为一首歌而发生如此改变。他的名字已经和2012年奥运会冠军张继科、李晓霞共同载入了国网公司“特等劳模”光荣史册。

是他划拨了吉他上的琴弦?还是琴弦撩动了他的人生线条?

曾经痴迷,几度放弃,朱清杰和他那把“破木吉他”带着摇滚的狂想、人生的阅历,从新乡供电公司小舞台演绎出发,辗转腾挪,走向了他人生的一次次转角。

半路返航梦依旧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片海/那是你我曾无数次梦见的未来/我面朝大海,期待着世界春暖花开……”2011年3月,央视“文化视点”马东访谈节目中,朱清杰自弹自唱,用一首自创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诉说着他的梦想、他的执着。

登上中央级或者更高的舞台,是朱清杰一直以来的梦想。接触音乐后,他先是作为一名鼓手混迹新乡乐坛,可内心渴望走出去的愿望不可遏制。1993年,只有22岁的他只身来到北京。混迹于众多北漂青年中的他,长发飘飘,放浪形骸,以崔健和科特•柯本为偶像,醉心于摇滚、音乐、梦想等想起来就让年轻人发烧的东西。

然而,在寻找一种“真正的纯洁,真正的美和好”的同时,朱清杰也无法忽略当时生活的窘境:微薄的积蓄不足以维系生活。他曾两次饿到浑身出虚汗、眼冒金星的程度,在朋友的接济下才渡过难关。

一种无法描述的虚无让他开始思考:“当你外在的物质处于极度贫乏的状况时,你的内心也不会特别强大富足。虽然稳定不等于幸福,但是某种程度上,对生活的掌控、预知还是必要的。特别是,你还肩负家庭与现实的责任。”痛苦的求索外加现实的推动,朱清杰离开了北京,回到新乡,当起一名普通的电力职工。

很长一段时间内,朱清杰似乎陷入了“谈音色变”的境地,总觉得别人在嘲笑他的不自量力,吉他与歌声都被他尘封起来。

但是扎根的音乐种子却蠢蠢欲动,阔别舞台2年后,朱清杰于1996年召集与他一样热爱摇滚的歌手,组建了一支奉崔健为教父的“幸存者”乐队,从新乡市浓厚的音乐土壤中吸取营养。朱清杰也渐渐确立了他抒情摇滚的音乐创作风格,音乐作品《迷雾》《即使你在天那边》被杭天琪、李钰挑中,选入个人演唱专辑。

“偏离”本意获惊喜

时间,留下的不仅是遗憾,丰富的阅历、努力,也会提供别样而意外的视角。而作为一名电力职工,朱清杰曾在配电抢修的一线奋战18年,并连续参加过2008年的抗冰保电、“5.12”抗震保电等重大抢险救灾工作。亲历过这些自然灾害之后,加上女儿艾米的降生,他真真切切感受到了那份“平平安安把家还”的牵挂。

2010年7月,机遇向他靠近。为推进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全国第二届“生命之歌”安全歌曲大赛开赛。朱清杰跃跃欲试。他整整构思三个日夜,将《家的牵挂》创作完成。作品以一个幸福和谐的三口之家为主题,以孩子热切期盼爸爸妈妈平安回家的心情作为开始,娓娓道出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和谐平安的期盼。

起初,作品并不被看好,老友们觉得他偏离了摇滚,同事们觉得偏离了安全的主题,太小我;唯有妻子那句“旋律简单上口,歌词朴实真切”鼓励着他。而正是《家的牵挂》视频画面上,一家三口温馨恩爱与相互牵挂,抓住了评委的心,一下子被河南省电力公司选中,推荐至国家电网公司,并成功入选第二届“生命之歌•全国安全歌曲大赛”29首获奖作品之列。

好运似乎是结伴而来,对于积蓄了半辈子能量的朱清杰来说,静待花开的时候到了。

2011年3月,朱清杰创作演唱的《家的牵挂》,从全国18132首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杀入“唱响中国”群众最喜爱的新创作歌曲征集评选活动全国36强;2011年12月,《家的牵挂》以歌曲类第一名荣获河南省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2012年9月,第三届中国职工艺术节上,《家的牵挂》以朴实的唱词、优美的旋律一举斩获通俗组的桂冠!

打开百度搜索,键入“家的牵挂”,相关结果竟高达约211万个!

可见,在国人心中,家的牵挂多么浸透骨髓。

我还是我心不变

2012年,对于朱清杰来说,仿佛注定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年份。这一年,《家的牵挂》最终获得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这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尚属首次。

此时,距离《家的牵挂》创作完成,已过了整整两年。他的脚步也从南到北,征战各大赛场,唱响各个舞台,与周杰伦、蒋大为、谭晶、刘媛媛等众多“大腕”明星同台演出,跋涉于北京、新疆、唐山、郑州、新乡……

亲朋好友、同事媒体都不断在问他:“成为明星之后,有什么感觉?”

“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什么明星。如果是年轻时候获得这些荣誉,也许我会飘飘然。但现在的我,不再迷恋形而上的东西。这不是妥协,也称不上回归,这只是一种理想与现实能够平衡的状态。至于荣誉,来了就来了,挺好的,这也是对自己、对家人的一个交代。接受它,但也仅此而已。”不惑之年的朱清杰坦言自己已没有“惑”,经年不辍的词曲创作带给他的,是一种沉淀下来的、对生活的热爱。

“我愿意用歌声去续写生活中的每一个小小的感动。随着国网公司的社会影响力日渐增大,《家的牵挂》能够为国家电网人的形象塑造中增添哪怕一点儿温暖的元素,就是我的荣幸。”正如朱清杰在他的独白散文《出发即为到达》中所说。

作者: 李逢魁 冯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乡供电公司查看更多>朱清杰查看更多>家的牵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