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管理正文

国电宣威率先拆除脱硫旁路烟道

2011-04-16 22:23来源:中国环境网关键词:国电宣威脱硫旁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长期以来,火电企业烟气脱硫既是环保部门监管的重中之重,也是企业自身积极进行技术攻关的一大难点。

位于云南省宣威市南郊、始建于1958年的国电宣威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电宣威公司),近几年先后投入4.5亿元建设改造发电机组脱硫系统,不仅成为云南省第一家进行旁路挡板铅封的企业,还率先拆除了4台30万千瓦机组的旁路烟道。

机组全部安装脱硫设备

国电宣威公司是一家拥有6台机组、总装机容量180万千瓦的火力发电厂,目前是云南电网第二大火力发电企业。对于一家靠近城市的电厂,污染减排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一直以来,公司始终坚持环保优先,以“生产清洁能源”为己任,倾力打造绿色环保电厂。国电宣威公司先后投入近4亿元资金,建设了6台机组的脱硫系统。

其中,按照原国家环保总局的要求,公司七期扩建(2×300MW机组)工程于2006年12月同时建设并投运脱硫系统。针对先期建设的4台机组没有同步建设脱硫设施的实际,为最大限度地控制烟气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国电宣威公司坚持资金投入与强化治理相结合,对这4台机组实施了烟气脱硫技改工程。截至2009年11月,国电宣威公司6台锅炉全部实现了全烟气脱硫。

在注重设施建设的同时,国电宣威公司还努力做好设施维护工作,切实加强配煤管理,有效控制燃煤硫份,确保了脱硫装置安全稳定运行,各类排放物达到国家环保标准要求。

据了解,通过采用成熟的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工艺,国电宣威公司每年设计可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3万余吨,顺利实现了二氧化硫总量减排目标。

率先封堵脱硫旁路烟道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国电宣威公司始终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把努力打造节能环保型企业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公司总经理李泓说,火电企业各类污染物排放量较大,在治污上大投入必不可少,更重要的是要持之以恒,下真功夫不断解决污染减排中的新问题。

近年来,云南经济快速发展,煤炭产量增幅滞后于需求量。受煤炭供应紧张、煤质差、硫份超过设计值等影响,2009年,国电宣威公司全年的燃煤平均硫份为0.55%,超过机组原设计值0.38%,存在发电机组部分时段烟气排放二氧化硫高于排放要求的情况。为此,公司又投入6500万元,对所涉及的4台30万千瓦机组脱硫设备进行增容改造工程。

对在役机组实施增容改造,存在安全、工艺、技术、场所安排等诸多问题,难度较大。公司精心组织实施,改造工程前期工作于2009年11月全面展开。在这次的改造方案中,公司在全国没有先例的情况下,大胆确定取消脱硫烟气旁路门。

为确保改造工程有序推进,国电宣威公司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和项目改造工程指挥部。去年3月15日,这一改造工程正式启动。虽然面对设备供货、施工安装、抗旱无法停机、施工场地狭小等困难,公司一直在严把质量关的同时,对脱硫改造工程特事特办,为脱硫改造工程开绿灯,确保脱硫增容改造工程如期完成。

改造过程中,国电宣威公司着力攻克火电机组脱硫旁路烟道封堵后,在安全启停和运行中遇到的难题,比如,减少启动过程中投油和煤油混燃对脱硫系统的影响、减少粉尘对脱硫浆液的污染等。同时,公司还积极探索脱硫旁路烟道封堵或旁路挡板铅封后有关逻辑修改、机组特殊启动方式等更加有效的工艺技术。去年6月30日,机组烟气脱硫增容改造项目的主体工程顺利完工。改造后的机组设计燃煤硫份为1.8%,在7月顺利投运。

据了解,国电宣威公司此次在4台机组中成功拆除旁路烟道,不仅成为云南省第一家保留增压风机、取消旁路系统的脱硫机组,此举在全国火电企业脱硫系统改造工程中也属领先。

2010年7月9日,国家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第十七核查组到国电宣威公司进行检查,对其节能减排改造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按照环境保护部《关于火电企业脱硫设施旁路烟道挡板实施铅封的通知》要求和云南省政府的具体部署,国电宣威公司在去年7月完成其余机组的脱硫系统烟气旁路挡板门铅封工作,比国家要求时限整整提前了两个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