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财经正文

细分领域市场巨大 多家公司布局分布式发电

2011-04-21 16:03来源:上海证劵报关键词:分布式发电分布式能源上市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分布式能源刚刚起步,发展空间和前景远大。未来十年仅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系统设备投资规模就将近1600亿元。产业发展过程中,电站余热锅炉、垃圾焚烧发电、溴冷机等分布式能源设备发展将显著受益,多家上市公司如杭锅股份、华光股份、海陆重工、双良节能、建投能源等已涉足该领域。

尽管《办法》规定了多种分布式能源发电方式,但是,从投资价值看,燃气冷热电联供、垃圾焚烧发电、余热余压发电等分布式能源设备商将最为受益。

记者了解到,国际上分布式能源主要以天然气利用为主,由于天然气管网发展和天然气燃料的良好环保性能,以天然气为燃料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系统是目前分布式能源的主要形式。中金预计,因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投资2020年达5000万千瓦目标,以每千瓦需3500元投资计算,未来十年需要发电设备总投资1575亿元。

   燃气冷热电三连供系统技术成熟,投资回收期短,约在4年左右,余热锅炉是燃气轮机发电机组中的关键设备。而垃圾发电收益多重政策扶持,国家规定到2015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要提高到80%以上,2010-2020年将是垃圾焚烧发电快速增长的黄金时期。

从公司角度看,杭锅股份是国内余热锅炉、电站锅炉和特种锅炉龙头企业,余热锅炉和炉排式垃圾焚烧炉均占市场第一位,2009年其各类余热锅炉按产值计算的市场占有率为50%。双良节能则为溴冷机余热利用龙头,在热电联产低温余热利用市场空间广阔。华光股份相关产品有循环流化床锅炉、垃圾焚烧锅炉、余热锅炉,在流化床锅炉市场占有率第三。海陆重工的核心产品即为余热锅炉,是冶金行业余热锅炉领域龙头企业。

此外,建投能源年初宣布与控股股东河北建设投资集团合资设立河北建投国融能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分布式能源系统等综合能源供应项目的开发、投资和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发电查看更多>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上市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