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垃圾电厂“皮球战”

2011-05-11 17:09来源:21世纪网关键词:垃圾电厂电力环保选址阶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备受争议的广州番禺垃圾焚烧电厂项目,正进入敏感而艰难的选址阶段

“目前正在广泛听取市民关于5个选址的意见。”5月6日,广州市城管委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说,6月15日是截止征集时间。

广州番禺区4月12日公布了垃圾焚烧发电的五个备选场址后,再次引起轩然大波。这五个场址分别为:大石街会江、沙湾镇西坑尾、东涌镇三沙、榄核镇八沙、大岗镇装备基地。

番禺区政府官网首页正挂出一份调查问卷。该问卷主要有两个问题在五个选址中,最适合与最不适合建焚烧场的分别是哪个?“调查结果将作为我们决策的一个依据。”番禺区城管局人士告诉记者。

事实上,强烈关注这一项目选址的,远远不止广州的民众。

垃圾电厂“皮球战”

在紧邻番禺的佛山市顺德区,5月5日下午,就番禺垃圾电厂选址问题,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专门邀请专家召开了一个讨论会。原因很简单:垃圾电厂的三处候选场址,距顺德规划中的新城市中心区,只有数公里之遥,直接牵动这个位列中国百强县三甲的城市未来5年、10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地产收益。

“与番禺方面的协商,我们还在处理当中。”顺德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科长廖海珍告诉记者。

垃圾焚烧电厂的选址之争,已不仅仅是政府与选址地居民之间的纷争,而上升为地方政府间维护各自城市化红利和地产收益的博弈。事实上,在过去10年里,在番禺、顺德、南海这三个珠三角最富有的城市之间,围绕垃圾焚烧项目这只滚烫的“皮球”,已经历经了几个回合的攻防战。

对于这轮选址之争,广州市城管委副主任张建国4月25日曾表示,目前提供讨论的五个选址,都考虑周边地区的发展和百姓利益。“不可能说哪个人或几个人讨论一下就拍板。目前政府正在广泛听取市民关于5个选址的意见。”

应声而动的顺德地产

顺德碧桂园,处在广州和顺德交界处。

“由于广州房价开始攀升,从这几年看,碧桂园的买家很多来自广州。”阿凯告诉本报。阿凯是承担顺德碧桂园二手房租售业务的美宏地产业务经理,同时也是该小区的业主。据其估计,目前该小区入住人数超过10万人。

阿凯最近明显感受到了番禺垃圾焚烧选址问题给自己业务带来的影响。

上述五个选址中,沙湾镇西坑尾离该小区只有7公里。

阿凯的一个客户本来要签订购房合同并付款,但在番禺焚烧电厂候选场址公布后,临时取消了合同的签订。部分其他同行也有这样的遭遇。“从碧桂园二手房和新房成交量来看,已经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阿凯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电厂查看更多>电力环保查看更多>选址阶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