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电力仪表风靡国际市场 并购重组成必然

2011-05-16 11:49来源:中国电工仪器仪表网关键词:电力仪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切实加强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增强电网优化配置电力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发展智能电网已成为社会共识。我国为实现智能电网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国家电网分阶段稳步推进电网智能化建设,其中过去的2009-2010年为规划试点阶段,2011-2015年为全面建设阶段,2016-2020年为引领提升阶段。

中国电能表的产量在2006年后进入平稳发展阶段,每年均保持小幅增长。易观国际预计,2010年电能表产量为12229万台销量,同比2009年增长3%。

易观商业公司解决方案公司认为:

电子式电能表已占据我国电能表市场的主导地位

电子式电能表替代感应式电能表已是大势所趋。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用户对电能表计量准确度和功能的要求,电能表的产业结构在逐步发生变化。电子式电能表凭借多功能、高精度、多费率、自动抄表等优势,在2005年产量首次超过感应式电能表并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到2009年,电子式电能表销量达6,930万块,比感应式电能表多近6,000万块。

智能电能表将成为行业未来发展主流

智能电网建设将给电能表市场提供巨大的发展机遇。“特高压”和“智能化”成为“十二五”电网发展主题,为加快建设统一坚强智能电网,国家电网公司组织编制了智能电能表系列标准,并提出未来将大规模推广使用智能电能表,现有电能表产品也将逐步更换为智能电能表。

国网于2009年底进行了第一次电表集中招标,2010年电表集中招标全面实施,招标额大幅上升,四次集中招标量远超市场预期,全年智能电表招标数量达到4533万块左右。预计2012年以前国家电网对智能电表的招标将维持高位,未来两年每年需改造和更换的电能表总量将达到6000万只,以单只300元的价格计算,市场容量将达到180亿元。

国际市场已成为我国电能表销售的重要市场

电能表出口以电力用户招标采购为主、市场开拓周期较长,近几年来随着中国电能表生产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提高,出口产品已经从低档产品向电子化、智能化的中高档产品发展,市场也从不发达国家进入到了欧美等发达国家,出口已经初步形成规模。2010年我国电能表产品出口量为1895万台,其中电子式电能表占比高达71.1%。

在大规模的全球性智能电网建设的大趋势下,未来国际电能表市场尤其是智能电表市场将有更广阔的需求,同时随着我国电能表生产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综合竞争优势的增强,将在国际市场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

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并购重组势在必行

经过几年的发展和市场竞争,电工仪器仪表生产企业的生产集中度、集约化、规模化得到进一步提高,并形成了以少数电能表企业为龙头引领整个行业发展的局面。国内行业生产能力出现结构性过剩,尤其是感应式电能表表及中低端产品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价格已经成为竞争的重要手段。而在电能表行业由感应式向全电子式产品转型,智能电网新技术的应用和国网集中招标对投标人资质的严格要求等因素的作用下,加速了电能表行业重新洗牌,行业竞争态势发生变化,市场份额将向大企业集中,行业并购重组势在必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仪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