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微电网企业正文

安科瑞拟定增募资不超8亿元 用于企业微电网系统升级项目等

2023-07-25 13:19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安科瑞微电网输配电上市企业报告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0日,安科瑞公布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发行数量按照募集资金总额除以发行价格确定,且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即不超过64,414,837股(含本数),并以中国证监会关于本次发行的注册批复文件为准。

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亿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4.5亿元用于研发总部及企业微电网系统升级项目、1.1亿元用于企业微电网产品技术改造项目、2.4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dcaa69adbe864bfb82b4a4c7c79f14ba.png

(一)研发总部及企业微电网系统升级项目

1、项目概况和投资概算

本项目投资总额为62,040.32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45,000.00万元,建设期为2年。

本项目拟新建一栋研发办公楼,购置先进研发及办公设备,以微电网能效管理为基础,围绕 EMS3.0(安科瑞微电网智慧能源平台)系统升级,展开“企业微电网能效管理平台”、“企业微电网智慧能源平台”等平台开发。本项目建设将助推公司业务规模有效增长,能够促进 EMS3.0 加速落地应用,有利于提高公司技术创新能力,有利于巩固公司的市场竞争优势,提高公司的行业地位和整体盈利能力。

2、项目必要性分析

(1)改善经营与研发条件,满足公司发展的基本需求

随着公司的持续较快发展,业务量的增加对公司的办公场地、经营条件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公司现有的办公场地、人员规模、研发实验条件等难以满足未来发展的需要,因此需要扩大经营办公场地、扩充人才队伍、并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从而改善经营办公环境,提升研发基础条件。此外,项目建设且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整体形象、有助于吸引具有丰富经验的行业整体解决方案领域复合型人才。本项目通过新建研发大楼,为研发、经营提供稳定场所,为研发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基础保障,为员工提供较为宽敞舒适的工作环境,同时提高公司整体形象,彰显公司综合实力,有利于公司吸引高层次人才,实现稳定可持续发展。

(二)把握能源互联网市场机遇,巩固领先地位

能效管理系统可智能化监控企业用电情况、收集分析用电数据,促进企业能耗结构优化,提升企业用电效率。在“双碳”目标和能耗双控政策进一步完善下,企业能效管理需求不断升高。同时,受益于分布式新能源发展建设政策,微电网系统解决方案需求有望持续增长。企业微网对电力系统的协调性和灵活性提出更高要求,为了增强企业对微电网的运维和监测能力,促进用户侧向安全用电、可靠用电、智慧用电、节能用电快速发展,能效管理系统将逐渐成为企业综合管理微电网的必需品,企业微电网发展将拉升企业能效管理系统长期需求。公司产品包括“用户端智能电力仪表和电量传感器”和“能效管理系统”,能够为企业提供微电网综合能源解决方案,提供从云平台软件到终端元器件的一站式服务,帮助企业进行能源可视化管理,为企业节能降耗和实现能源数字化建设提供数据服务。本项目将对现有能效管理系统进行升级,同时扩大业务规模,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客户,项目建设将有利于公司抓住我国微电网能耗管理服务市场的发展机遇,巩固公司在能源互联网领域的领先地位。

(三)提高研发创新水平,加快产品优化升级

公司的微电网能效管理系统及产品包括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能效管理系统、电气消防及用电安全系统等多个子系统及相应配套所需的端设备(用户端智能电力仪表、边缘计算网关等)。目前,公司主推 AcrelEMS 能效管理平台(EMS2.0),通过在“源网荷储充”各个节点安装监测分析、保护控制装置,将边缘计算网关采集数据上传至平台,平台根据电网价格、用电负荷、电网调度指令等,调整各系统控制策略,使企业内部电力系统稳定运行、提升效率,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下一步,公司拟在 EMS 2.0 平台的基础上并入光储充平台,完成向 EMS 3.0(安科瑞微电网智慧能源平台)的升级,真正实现源网荷储充一体化柔性控制,

实现能源互联、互通、互动。目前,EMS 3.0 已完成产品研发架构,功能正在逐步完善。公司将通过本项目在嘉定新城新建研发中心,购置先进的研发设备,建立科学、规范的科研体系,加大研发人员的招聘及调配,围绕 EMS 3.0 进行“企业微电网能效管理平台”、“企业微电网智慧能源平台”、“企业微电网组态软件平台”等课题研发,加快 EMS3.0 的开发、落地与应用。综上,本项目实施有利于公司持续进行产品创新,实现产品优化升级,保持公司的技术先进性。

(二)企业微电网产品技术改造项目

1、项目概况和投资概算

本项目总投资14,937.33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1,000.00万元,建设期为2年。

本项目拟引入全自动装配线、加工中心、自动化检测线等先进生产、检测设备、MES 系统、智能调试、检测系统、APS 生产计划排产系统,进行智能生产线改造;引进智能立体仓库设备并配置 WMS、AGV 调度系统等自动化立体仓库的智能控制系统,打造智能立体仓库。项目建设有利于公司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完善公司战略布局,并进一步提高公司智能制造生产能力,提升公司生产管理水平,巩固和提高公司竞争优势。

2、项目必要性分析

(1)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完善公司战略布局

微电网作为“互联网+”智慧能源的重要支撑以及与大电网友好互动的技术手段,能有效提高电力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提升能源利用效率。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用电负荷持续增长,在“双碳”目标和能耗双控政策的推动下,工业企业对于可靠用电、节约用电、电力需求响应、绿色用电、环保用电、智能用电需求驱动微电网建设或改造需求持续增多。此外,在国家持续加大城乡配电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数据中心、通信基站、轨道交通、新能源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背景下,对电网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和灵活性提出更高要求。并且随着我国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储能等分布式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新能源末

端消纳能力亟待提升,企业微电网作为电力主干网的有效补充,在国家能源安全需求提升背景下,市场前景广阔。

本项目将积极推进微电网能效管理产品及电量传感器产线升级,顺应电力仪表智能化、数字化技术发展趋势,配合公司企业微电网能效管理系统产品及解决方案业务拓展,有利于公司把握微电网良好的行业发展趋势,提高市场占有率,促进公司发展战略的实现。

(2)进一步提高公司智能制造生产能力,巩固和提高公司竞争优势

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高速发展,助推制造业企业调整结构和转型升级,更加高效和节能的智能生产方式逐步成为制造业的发展方向。电工仪器仪表作为测量或检验电压、电流、电阻或功率的通用仪器装置,广泛应用于电力系统的发、输、变、配、用、调的各个环节,其产品生产制造具有产品规格小、种类多、量产规模大的特点,提高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是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的重要途径。

本项目通过购置先进的自动化装配、检测、仓储设备,并搭建 MES 智能制造系统、WMS 仓储管理系统及 APS 生产计划系统等先进信息系统,有助于促进公司智能装备应用,提升柔性化生产的水平,提高公司生产效率和资源综合利用率,从而进一步提高公司成本优势和抗风险能力。

(3)有效提升公司生产管理水平

近年来,随着我国能源、化工、节能环保等领域快速发展,电工仪器仪表行业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国产厂商不断加强技术攻关和市场布局。但目前我国仪器仪表行业在生产工艺、产品稳定性、可靠性及精度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公司在装配、调试过程中,目前需要使用较多人力对零部件尺寸、大小、产品质量、外观缺陷等方面进行检测,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产品种类的丰富,人工检测难以满足高效率、高精度准确性的检测要求。

本项目拟搭载先进自动化检测设备及系统以加强针对配件、半成品、成品性能、结构、外观及尺寸等不同要求的自动化检测,增强各系列产品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并且加强生产过程的可视化管理,促进生产过程统计和分析,强化标准作业,能够有效提升公司生产管理水平。

(三)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拟将本次募集资金中的 24,000.00 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补充流动资金能够显著增强公司的资本实力,为公司业务的发展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有助于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提升公司的抗风险能力,支持公司日常经营和未来业务发展。公司将根据业务发展合理安排该部分资金投放的进度和金额,保障募集资金的安全和高效使用。

安科瑞表示,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旨在加快核心产品更新迭代,满足客户需求,提升产品竞争力;提升公司智能装备制造能力,增强盈利能力,提高市场占有率;为长期战略提供资金支持,促进公司持续发展。

2022年,安科瑞实现营业收入10.19亿元,同比增长0.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1亿元,同比增长0.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55亿元,同比下降0.8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3亿元,同比增长44.95%。

2023年一季度,安科瑞实现营业收入2.30亿元,同比增长11.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81.78万元,同比增长32.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659.09万元,同比增长26.0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855.60万元,上年同期为-6160.26万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安科瑞查看更多>微电网查看更多>输配电上市企业报告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