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微电网企业正文

安科瑞:2021年净利润1.7亿元 同比增长40.04%

2022-05-23 15:21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安科瑞微电网输配电上市企业年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四五”开局之年,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导向,我国将全面加速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加快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加强“大云物移智链”等技术在能源电力领域的融合创新和应用,促进各类能源互通互济,源网荷储协调互动,支撑新能源发电、多元化储能、新型负荷大规模友好接入,加快信息采集、感知、处理、应用等环节建设,推进各能源品种的数据共享和价值挖掘。“双碳”发展目标下,一方面监管对企业节能降耗要求提升,对此已出台“能耗双控”政策并强力执行,同时加快推动电价市场化改革,让电力回归商品属性,电价上涨致企业能耗精细化管控动力提升,带动企业能效管理系统市场发展;另一方面,分布式新能源快速发展,能统一协调分布式电源、储能、能量转换、负荷、监控和保护的企业微电网有望加快发展,微电网需要完善的运维监测系统对其进行综合管理,为企业能效管理系统提供长期需求。

整个电网的组成包括发电、输电、变电、配电和微电网,前四个环节为主干网,微电网面向终端企业用户,为主干网的延伸,是能源互联网等能源新业态的重要落地点。在我国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和能源互联网的背景下,对企业微电网进行“源-网-荷-储-充”一体化的运营模式正在被大力提倡。企业微电网市场规模庞大,具备需求多样和竞争充分的特点。市场对终端感知设备、数据传输网关以及配套的数据服务云平台需求较大,主要源于用户节能增效、安全用电、环保监控的需求和相关政策引导。行业围绕用户需求,配合政策导向为用户搭建能效系统、安全用电系统和环保用电监控系统,提供全方位的智慧用电数据服务。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的发展,终端感知设备、数据传输和数据获取方式都得到很快发展,行业应用也在向更多新的领域延伸,包括环保、消防等。

安科瑞专注于从事中低压企业微电网能效管理所需的设备和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是一家硬件生产与软件开发相结合的高新技术企业与软件企业。2021年,安科瑞实现营业收入101,698.2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4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7,006.5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5,590.3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4.21%。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vvv.png

分季度主要财务指标

11.png

安科瑞产品包括企业微电网能效管理系统及产品和电量传感器等,从电量传感器、电力测控与保护装置到边缘计算网关、云平台,形成了“云-边-端”完整的产品生态体系。企业微电网能效管理系统及产品包括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能效管理系统、电气消防及用电安全系统等多个子系统及相应配套所需的端设备(用户端智能电力仪表、边缘计算网关等)。截止目前,公司拥有27个产品线,包含21个功能模块,形成了23个行业解决方案。

营业收入构成

2021年,安科瑞对产品分类进行了整合,即企业微电网产品和系统、电量传感器及其他。企业微电网产品和系统中包括了电力监控及变电站综合监控产品及系统、能效管理产品及系统、消防及用电安全产品及系统以及企业微电网的其他产品和系统。

电量传感器的销售为单一的硬件产品销售。其中,电力监控及变电站综合监控产品及系统在销售收入中占比最大,达到41.20%;消防及用电安全产品及系统与企业微电网的其他产品和系统在本报告期增长较快,较上年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10.87%和125.86%。占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0%的产品有电力监控及变电站综合监控产品及系统、能效管理产品及系统和消防及用电安全产品及系统,本报告期内根据会计准则要求,原计入销售费用的运费调整为主营业成本中,故导致主要产品的营业成本上浮,对毛利率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2021年,研发创新仍然是公司发展的重点,研发费用较去年同比增长48.7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353.34%,受益于公司业绩的增长以及公司严格的回款机制,公司现金流优势不断突出。

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安科瑞查看更多>微电网查看更多>输配电上市企业年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