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市场正文

综能平台乱谈

2021-02-05 10:16来源:鱼眼看电改作者:俞庆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综合能源综合能源平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综合能源平台这个话题一直都被能源圈关注,作为平台的从业者,我也乱谈一下,供大家参考。

(来源:鱼眼看电改 作者:俞庆)

综能平台的流派

很多公司都已经或者准备开发综合能源平台,这个细分领域的火爆程度,我觉得在互联网历史上可能只有当年的团购平台竞争——“百团大战”可以媲美。

国内团购网站2011年最高峰的时候5000多家,到2014年仅剩170家,5年存活率3.5%左右,到2020年,笑到最后的是美团和饿了么。

我认为这可能是综能平台的某种终局——未来是美好的,但是赢家是个别的。

就目前而言,综能平台主要是五大流派。

微信图片_20210205101447.jpg

1、一次设备派

即开发方带有一次设备生产制造的背景,比如ABB的Ablity、施耐德的EcoStrXture、正泰云平台、成套设备企业的云平台,可能还包括类似树根互联(根云能源)这样的工业设备企业云平台延伸到能源应用。

2、二次设备派

主业为计量、自动化企业研发的平台,比如珠海派诺、上海安科瑞、深圳中电、南瑞的能源云平台等。

3、能源企业派

国网综能云、南网综能云、远景能源的EnOS、新奥泛能网。

4、互联网派

百度度能、腾讯综能工场,以及各类带有互联网思维的创新企业开发的云平台,比如伏特猫、电蜜蜂等。

5、江湖派

不属于上述清晰门派的杂家,我觉得我们公司也属于这个流派图片

综能平台的定位思考

不同的门派,不同的管理者,不同的客户认知,造就的是五花八门的定位认识,这里只是罗列一下我听到看到的:

高大上型:综合能源平台一定要先进,最好是人工智能无人驾驶舱,大数据,实现冷热电气水的全自动智能调度,怎么优化怎么来。

互联网平台型:综合能源平台未来一定是搞电子商务,卖电卖气,各种能源设备、节能服务、碳资产交易,然后用区块链把它们串起来,搞成能源淘宝市值几万亿。

怎么赚钱怎么来型:综合能源平台一定要赚钱,云大智物移,智慧城市智慧社区,项目越大越好,不赚钱怎么叫平台。

经济省钱型:综能平台的价值就是省,帮客户省钱,不省钱不要钱,省了钱可以一起分。

买一送一型:软件不太值钱,客户喜欢看得见摸得着的硬件,硬件加价,软件不要钱,这样里外里还是赚了,硬件好卖就行了。

个人认为,上述的观点都有一定道理,综能平台是个不断往前发展的新生事物,而且是一个以2B到B2B为主的企业服务平台,没有成功先例,所以平台需要做的事情不是给自己定个远大的目标,而是脚踏实地的一步步摸索,任何时候以客户价值为导向,形成可闭环(活下去),可持续(能熬到看见希望的那天)才是最重要的,烧钱的模式是不可持续的。

综能平台面临的三大矛盾

结合我的实践经验,综合能源平台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三大矛盾,而如何在发展过程,动态的平衡和取舍,是非常考验商业智慧的,每个平台具体情况不一样,所以没有最优解,只有次优解或者动态平衡点,不断调整完善。

微信图片_20210205101431.jpg

矛盾一、为企业目标服务还是为客户服务

虽然绝大多数企业会说:我们是为客户服务的。这句话虽然没错,但是放到具体的项目语境里,平台和企业之间很有可能会发生目标冲突。有些企业目标很清晰,比如买一送一型的,如表计企业,开发云平台是为了降低客户的使用成本,本质上是为了更好的推动表计销售,不指望平台本身能有收益。

这是企业生存的目标所决定的,没有谁对谁错,所有的企业都是在眼前的苟且和远方之间不断挣扎的,哪怕是BAT也是如此。

只不过,任何的决策都是有代价的,比如表计企业的云平台自然不会去关注平台的具体使用价值,因为所有的价值都在项目交付那个时点结束了——钱收到了,利润有了,平台价值体现在获得项目上了,至于后续的,那就随缘吧。

而这类云平台,大多会面临后续服务不足、功能升级困难、客户使用指导不够,平台运维工作无人问津,导致平台无法持续使用的问题——最后的客户结论往往是:平台没用,或者平台不好用。

所以我们认为,未来真正的平台,一定是关注使用的,从使用中能提炼价值,实现价值闭环的,才是平台的生命力。

矛盾二、IT主导还是OT主导

很多综能平台是由IT部门主导开发的,或者IT技术在其中的话语权较高,大量的高大上术语:云大智物移都是IT业务领域的,似乎有软件定义能源的趋势。

也有人认为,综合能源平台应该是业务主导(OT主导),不懂业务怎么能开发出合理的功能呢?

我认为平台需要由懂OT的IT人员,在OT业务的指导下开发。

一方面,IT确实很重要,不懂IT的最新架构和大数据技术,无法开发出满足未来需求的大数据云平台,但是这个IT不是纯IT,而是懂得OT的IT。这也是我见过一些综能平台公司吃过的亏——一开始由纯IT开发,最后架构无法适应OT功能的需求,导致平台推翻重来。

而且这个IT是一种很宽泛的IT,概括来说就是——能源现场所有的脏活苦活累活,举个例子,现场某个停产的自动化设备或者遗留系统,只有一个485接口,连规约都没有,客户在没有设备更换预算的情况下,能否接入到云平台?这种也是OT和IT的结合部,纯做OT的不懂,纯做IT的也不肯去做,但是在综合能源服务的现场,很多都是这种情况。

不少综能平台只支持自己制定的某几类硬件设备,其实也算是IT的瓶颈。

另一方面,OT也是巨大的瓶颈。这个OT是指——综合能源服务相关的业务和业务管理。

综能云平台为什么这么难卖?难道仅仅是功能开发不足么?

我认为这个背后的本质是——中国绝大多数企业根本没把综合能源管理当回事。如果是一个销售管理APP,或者库存管理、财务管理云模块,企业客户的接受度相对高得多,因为经过20多年的管理概念提升,企业已经把销售、库存、财务这些管理模块认真当回事去做了,而能源管理的理念,大多数企业还是30年前企业对供应链管理的认知水平。

所以这才是OT要去解决的根本问题——如何从咨询开始,让企业觉得这个能源管理是有价值的,而平台一开始必须体现出清晰的价值导向。

我认为这是很多平台无法顺利推动的原因——即使用项目操作的方法赚了第一笔钱,但是第二笔钱客户在没有认知更新的前提下,是不会付给你的。

其实这也是工业互联网不少项目很难落地的原因——工业互联网被称为工业4.0,很多企业还在从粗放式管理(工业2.0),到精益化管理(工业3.0)的认知爬坡中,还没到智能化、动态柔性化管理(工业4.0)的认知水平。

当然IT和OT的矛盾远不止这些,IT是线上的,OT更多的是线下现场的,平台到一定阶段,必然会面线下业务的拓展挑战——你要去改变认知、实现价值闭环,没有线下的地推团队是不行的,那么线下业务如何拓展,线上线下如何协同,如何在线上线下业务协同中真正体现IT平台的价值与众不同,所有这些都是综能平台的挑战,甚至未来的成功项目可以成为商学院的案例。

矛盾三、定制开发还是通用功能

定制开发还是通用功能销售,这取决于三个方面:

1、开发架构设计。当底层架构不够强大,开发组件不够完善,那么很多功能只能定制开发,而无法复用,比如权限管理,是一个功能,还是变成开发架构的组件,实现调用即可。

2、功能提炼能力。很多功能一开始必然是定制开发的,因为不了解客户的需求,当客户数量越来越多,提出的需求必然可以被提炼成通用功能,少部分新增功能采用定制化即可。这个和客户数量密切相关。

3、商业模式取舍。平台赚钱很难,至少目前绝大多数平台,从平台本身功能的销售上(尤其是SaaS模式),很难形成可盈利的模式——这和中国企业客户长期重硬轻软,缺乏软件付费习惯有关系。

由此导致了SaaS这种发达国家成熟的商业模式,在中国的企业级软件上很难落地,国内大部分做企业级SaaS的都生存困难(我们公司也是如此),所以需要搭配其他的商业模式,定制开发项目也是其中之一。

只不过舍得之间,每家企业必须自己取舍,定制模式只能适应少数高端客户,而平台商业模式的关键在于大量用户接入,企业资源如何投入。

而且最要命的是B2B的综能平台,每个企业都需要长期投入才能实现价值闭环和持续交付,那种硬件类项目“一锤子买卖”也不行,所以这又是商业创新的挑战之处。

总结下:综能平台现在处于什么阶段

有些客户会提出高大上的要求:你的平台能不能做到能源大数据和AI自动优化调度,真正去实现能源的源网荷储最优控制?

我会和他们说:无法测量的东西是无法管理的,没有管理的东西如何去优化?对绝大多数的能源管理现场来说,大量的测量盲区存在,企业连最基础的能耗计量都做不到及时准确,这时候谈什么人工智能最优控制,是不是很奢侈?

昨天有朋友聊到,综能平台现在处于什么阶段?个人认为就应用现实来说,不是到了B2B电子商务在线化、智能化的阶段,而是2000年的阿里巴巴中供铁军刚成立,或者现在的团购卖菜,还在田间地头推业务的时候。

所以在这个阶段,IT不是不重要,而是一种必要手段,没有IT业务不可能有创新,但是仅有IT高大上的星光灿烂,客户还不接受,还得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

尊重客户现实、了解能源现场,我觉得作为综能平台的从业者,不仅要学习云大智物移,更要学习丰田管理精髓的现地主义,这样才能更好的活下去,才能看到理想的未来。

微信图片_20210205101253.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查看更多>综合能源平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