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黑龙江省电力公司全面提升两座高纬度智能变电站工程新建改造设计水平

2011-06-25 15:55来源:www.chinapower.com.cn关键词:标准化建设黑龙江智能变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6月初黑龙江电力公司220千伏北兴智能变电站新建试点工程二次设备设计联络会及日前公司系统智能变电站研讨会的召开,220千伏拉东变智能化改造工程中110千伏拉平线、35千伏拉同线、拉山线、35千伏旁路、35千伏西母线和旁母线及一号主变35千伏侧设备土建施工截至6月24日到全部竣工,标志着黑龙江电力公司两座高纬度智能变电站改造和新建工程正在持续推进,并不断提升设计管理能力和水平。

据了解,黑龙江电力公司组织建设的东北地区第一个数字化变电站——220千伏延寿数字化变电站于2008年年底投运,延寿变电站作为中国最北方的数字化变电站,为智能化设备的运行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做为国家电网公司建设智能变电站第一批42个试点项目之一,黑龙江电力公司220千伏北兴智能变电站设计方案2010年4月通过了国家电网公司的集中评审,2010年7月通过了国家电网经研院的初步设计审查。工程目前正处于土建施工阶段,主要一次、二次设备均已经招标结束,预计年底投入运行。

220千伏北兴智能变电站是户外AIS变电站,电流互感器采用罗氏线圈结构电子式组合式互感器,同时取出电流及电压,间隔内的保护取自本间隔的电流及电压,从而简化了二次切换回路。电子式互感器与隔离开关采用组合安装。220千伏线路保护采用保护测控一体化设计,减少了屏位,过程层网络采用SV和GOOSE共组网的方式来实现。作为高纬度智能变电站建设试点,220千伏北兴智能变电站设计方案为合并单元与智能终端下放到户外配电装置的间隔内,冬季需要采暖,当全站停电时,交流供电无法实现,因此加大投资,对智能汇控柜增加保温、隔热、驱潮、散热等措施。

黑龙江电力公司智能变电站工作小组密切关注智能变电站工程建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以《国家电网公司2011年新建变电站设计补充规定》、《智能变电站优化集成设计建设指导意见》、《国家电网公司标准化建设成果(输变电工程通用设计、通用设备)应用目录(2011年版)》为依据,计划吸取国家电网公司5项已投产智能变电站工程设计经验,进一步压缩一次设备占地面积,全面整合二次设备组屏方式,集全公司技术力量及中标厂商制造经验,争取创新突破。

黑龙江电力公司在智能变电站改造和新建工程中,不断提升设计能力,严格贯彻执行国家电网公司新建变电站设计补充规定和智能变电站优化集成设计建设指导意见,在6月初组织召开了智能变电站研讨会。黑龙江省电力设计院、各电业局设计院(所)相关人员,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许继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人员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智能变电站设计管理要求,强化通用设计执行,组织智能变电站建设的针对性培训,力争使设计人员理解掌握智能变电站设计要领,在短时间内提升设计能力,确保两座新建改造智能变电站高标准建成投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标准化建设查看更多>黑龙江查看更多>智能变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