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市场正文

通鼎光电光缆项目产能翻番 上游领域是关键

2011-06-27 16:46来源:世华财讯关键词:通鼎光电光纤光缆通信电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通鼎光电计划使用超募资金投资年产600万芯公里通信光缆项目,项目实施后公司的产能将在现有产能基础上实现翻番。公司目前所属的行业是光纤光缆,与行业内龙头公司相比,公司的主要问题集中在产能相对较小、产业链不够完善等。公司此次投建光缆项目能有效解决现有产能瓶颈,但是从长远来看,由于光纤光缆行业竞争激烈,如何进军上游预制棒领域,有效控制成本是公司未来急需解决的主要问题。

通鼎光电6月25日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投资年产600万芯公里通信光缆项目的议案,公司2010年光缆产量达到600万芯公里,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集中采购招标中的排名不断提升。

通鼎光电是国内专业从事市内通信电缆、光缆和铁路信号电缆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知名企业占有率。之一,2010年公司光缆产量达到600万芯公里,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集中采购招标中的排名不断提升。目前,公司的光缆生产能力已不能满足公司光缆业务的需求,因此,公司此次项目的建成投产,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光缆产品的市场

通鼎光电在2010年10月首次公开发行6,700万股,发行价格为每股14.5元,募集资金总额约为 9.7亿元。公司原先拥有三座光纤拉丝塔,保守估计产能为300万芯公里,近半光纤仍需外购。公司通过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建设700万芯公里光纤产能项目,预计达产后能初步满足公司光缆制造的原料需求,降低公司光缆产品生产成本,提升毛利率。

目前通鼎光电有三座光纤拉丝塔,保守估计产能为300万芯公里,近半光纤仍需外购,此次公司募投资金主要用于建设700万芯公里光纤产能项目,预计达产后能初步满足公司光缆制造的原料需求,降低公司光缆产品生产成本。公司作为光纤光缆行业新军,将通过不断提升光纤自供比例改善盈利能力。

公告显示,通鼎光电此次项目拟新增护套生产线16 条、成缆生产线13条、着色机16台、套塑生产线12条、并带机2台等,新建2.3万平方米车间及配套设施,计划建设期11个月。项目建成后,如产品全部实现对外销售,预计年均实现销售收入7.92亿元,净利润8,959.51万元。

目前,我国通信光缆行业的市场集中程度较高,行业内主要生产厂商有长飞、烽火通信、富通集团有限公司、亨通光电、中天科技和通鼎光电等企业。根据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2010-2012年中国光纤光缆行业发展分析与预测报告,长飞、烽火通信、富通集团有限公司、亨通光电和中天科技的市场占有率约分别为16%、14%、13.2%、10.61%和 10.21%。2009年,公司在通信光缆业务的市场份额约为4.38%,此次产能的扩张将有利于提升公司市场占有率。

光纤光缆产业主要分三个环节,分别为预制棒、光纤拉丝、光缆。通信光缆行业的上游供应商主要是光纤生产企业,光纤的上游产品是光纤预制棒,在光纤产品成本中占比达60%左右。未来,随着行业内竞争的日益加剧,产品价格下降、行业利润下滑的趋势明显,因此,在这个行业中,那些掌握大棒拉丝等关键技术、具有纤预制棒批量生产能力的厂商,未来的竞争优势将更加明显。

目前,在国内厂商中,只有少数几家厂商具有光纤预制棒批量生产能力,很多都依赖从日本和欧美进口。自2010 年以来,国内的烽火通信、亨通光电、中天科技、富通集团等均启动了预制棒项目,产业链趋于完善。预制棒已经成为国内光纤光缆厂商提升盈利能力获取更高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显然,公司未来急需投入预制棒的生产,来摆脱主要原材料受制于人的情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通鼎光电查看更多>光纤光缆查看更多>通信电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