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新乡供电公司石武高铁供电工程建设纪实

2011-06-28 09:47来源:新乡供电公司作者:张玉菡关键词:新乡供电公司石武高铁供电工程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登台望京唱高歌

遥想当年,古代读书人赴京赶考之路是那么漫长:一个书童、一箱书卷,快时来回数月,慢则经年而返。如今,石武高速铁路终将通车,南北互连、上下贯通,朝发夕至,新乡发车至北京,两个半小时,茶歇可至,这是今人对距离的精彩诠释。

石武铁路客运专线北起石家庄,南至武汉,是北京—广州—深圳—香港高速铁路客运专线的组成部分。全线长840公里,河南境内长507公里,南北纵穿我省新乡等8个地市。在石武铁路河南段供电工程建设中活跃着数批电力人。新乡供电公司石武供电工程项目部就是其中一支优秀的电建铁军。凭着敢打敢拼的“硬汉”作风,他们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跨越一道道施工难关,用努力和汗水落实了专项行动计划,完成了对省政府的承诺。

样板开路:精雕细琢保质量

石武高铁供电工程是省公司九大专项行动之一。新乡供电公司在开工伊始即提出高质量的建设目标。每道工序“样板开路”是新乡供电公司项目部的金牌管理措施之一。他们优化细化相关规定和措施,在每一道工序前都严格推行“标准工艺”和“典型工法”,并在施工中加强监督跟踪检查,把实施“标准工艺”和“质量通病防治”相结合,彻底消除质量通病和工艺缺陷。

项目部将现场安全管理作为工作的重心。他们成立安全纠察队,全天候在各个施工点轮回检查,并对违规现象进行摄、录像,在周例会上点评,强化施工的“全过程”监督,实现闭环整改。项目部同时注重将创优管理运用到工程管理中。他们将管理计划与施工、物资供应等各个环节紧密配合,保证每条施工线路都有创优管理规划,每个施工点都有具体创优措施。这些金牌管理措施的有效开展使石武新乡段供电工程按照里程碑计划,安全、高质有序推进。

细致耐心:工农和谐保畅通

“小马,你的赔青工作经验丰富,这次专门派你来协调,可一定要准时拿下!”线路通道问题是一个工程能否顺利开展的关键因素。在原阳县葛卜口乡下马头村,施工的队员们就遇到难题。由于村民对赔偿标准达不成一致,施工被迫停了下来。

第二天的一大早,项目部工作人员就对下马头村126户占地户进行走访。接近中午1点,他们坐在村头啃着自带的烧饼,刺眼的阳光让他们异常困倦,但项目部人员没有懈怠。他们坚持一家一户地向大家解释:占地赔偿是按照国家政策,公平、公开、公正丈量,绝不会让大家的利益受到损害。还通知各户,晚上到村委会集中开会,一块向大家解释问题。

晚上7点,村委会大院内被围得水泄不通。顾不上一天的疲惫,项目协调员开门见山地对大家说:“各位能来,这一天真是没有白跑!大家想想,高铁马上就要建成了,孩子们去外地工作、上大学,过年回家是不是更方便了?……”村民纷纷提出各种顾虑和问题,工作人员一个个耐心解答,劳累和困倦使他们的声音越来越哑。功夫不负有心人,深夜11点,村民们明确表态,同意施工队进地施工。协调员小马感慨地说:“这么多年来做工程通道,这是村民对工程建设最理解、最支持的一次。”他们以自己的细致耐心,保证了工程的顺利施工,同时也促进了社会和谐。

铁军“硬汉”:严寒酷暑保工期

“可上九天揽月,谈笑凯歌还。”这是一支敢打敢拼的“硬汉”铁军。石武高铁河南段供电线路全长730千米,其中,新乡段供电线路190千米,占全省石武供电线路总长的四分之一强。在施工中,需穿过正在运行的500千伏线路、跨越220千伏线路、南水北调工程、高速公路、铁路等,施工困难多,技术难度大。

在220千伏米香变电站至辛集铁路牵引站线路工程中,新乡供电公司项目部打破传统的施工方法,采用高空壁挂平台挂线施工,利用拉力强度高、绝缘性能好的迪尼玛绳搭建承力索,实现带电安全跨越。该工程最终成为石武高铁工程在河南省境内第一条具备送电条件的主要供电线路。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凌绍雄视察时对新乡石武高铁供电项目部的工作充分肯定。

220千伏新乡东牵引站线路工程临近山区,地表以下石坑情况严重,按照常规,需要以爆破、机械、人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施工。但由于该线路临近运行中的500千伏新-安-邯线路,不适宜进行爆破作业。施工队员就采用转头式挖掘机轮班施工,使施工速度大幅提升。新乡东牵引站第一电源工程中,由于地下水位较高,挖好的基坑中将近一半是泥水坑。为解决这个难题,项目部采用井点降水法排水,并增派施工队员加快施工进度,终于比原计划提前20余天完成该项施工任务。一个个施工难题在电建“硬汉”们的面灰飞烟灭,一条条高质量的供电线路像展翅的雄鹰翱翔在牧野大地。供电工程的顺利开展也为石武高速铁路建设赢得主动。

6月27日,在新乡卫辉市,明代潞简王朱诩鏐为遥望远在北京的母亲而建的望京楼默默矗立着。不远处,电建人依然用他们敢打敢拼、战无不胜的激情指点江山,即将建成通车的石武高速铁路纵跨而过伸向远方。潞简王若生,定会将年年的千里相思兑换成一张张赴京的车票,也定当将感激之情化作畅快的欢笑,与建设者们同登高台,放声高歌。

作者: 张玉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乡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石武高铁供电工程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