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黑龙江电力公司持续深化用电采集系统建设应用与评估

2011-07-12 15:46来源:黑龙江省电力公司关键词:用电采集远程费控智能电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喂,是供电局吗,我家刚把欠费交上了,什么时候能给送电?”7月8日15时28分,黑龙江哈尔滨松北利民开发区柏林四季小区业主邓淑云,将咨询电话打进哈尔滨第二电业局松北供电局远程费控调度值班室。

“您好,我立即进行核实,系统显示交费成功,马上送电,请您别着急。”当值人员白杰一边接电话,一边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快速查询用户缴纳电费情况。“邓女士,您已经缴费成功,正在恢复您的正常用电,请您注意用电安全。”确认无误后,白杰开始操作远程售电。

据该局松北供电局远程费控值班调度负责人李洪光介绍,应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以来,首批实现远程费控功能的10.2万智能电表用户“尝到”了智能化用电管理带来的快捷服务。智能电表是一种新型全电子式电能表,除具有电能计量、实时监测、信息存储及处理、信息交互、自动控制、预付费等功能,还采用GPRS无线网络技术,具有远程售电、远程采集、远程断电、远程通知及远程抄表功能,不间断监测系统覆盖区域内的用户用电情况,及时反映用户用电异常,减少窃电风险,缩短发现故障时间,大大提高供电服务水平。当发现用户电费的剩余金额小于设定的报警金额时,系统发出报警信号,提示用户购电缴费和欠费自动断电。当确定剩余金额大于设定值时,发送售电信息,允许合闸供电,使用户足不出户可轻松实现购电,十分便捷。

据了解,2010年黑龙江电力公司全面推进电能采集系统建设与应用,现场安装、调试电能表45万只,系统上线运行电能表总计445万只,基本实现了全省用电客户的“全采集、全覆盖”的建设目标,加强对采集系统运行指标的考核、评比,月采集成功率由去年初的97%提高到目前的99.78%,采集系统一致率、月采集成功率达到100%的供电局已达68个,占参与考核供电局总数的80%。通过制定落实采集系统实用化方案,强化指标实时监控和现场维护等多种手段,保证了采集系统高水平可靠运行。充分发挥采集系统应用功能,所有上线用户全部取代了过去手工抄表发行,实现自动核算发行。各电业局结合采集系统建设,重点开展计量改造,消除了高损死角,依靠电能采集系统监控功能,实时发现窃电行为、缩小窃电目标,打击窃电追缴电费,极大降低了全省中低压配电损失,全省15%以上高损台区由改造前的2002个下降为583个,下降70%,取得巨大经济效益。同时强化系统费控功能应用,有效控制居民及一般工商业用户发生欠费,停送电管理系统集成SG186、电能采集系统,实现了业务自动化。系统执行远程自动停送电758448次,将原来停电客户交费后需要拨打95598客户服务电话通知送电,变成系统24小时自动执行,加快了送电速度,减少了人为滞后因素,赢得了客户的好评。黑龙江电力公司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各项运行指标均居国内领先水平,先后被授予黑龙江省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电网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在国家电网公司营销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介绍。

2011年,黑龙江电力公司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工作将继续以全力推进实用化应用为重点,深化用电采集系统建设。提高采集系统运行指标,做好系统建设后评估工作。各电业局严格按照《黑龙江省采集系统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制定采集系统实用化实施细则,加强系统日常运行维护管理,建立健全高效的运行维护机制,进一步提高采集系统运行指标,确保采集系统数据一致率、覆盖率实现100%,力争月采集成功率达到100%。全面应用计量设备地理信息系统、远程费控系统,其中,哈尔滨电业局、绥化电业局、七台河电业局、双鸭山电业局远程费控应用率将达到60%,其他各局要求达到40%。在此基础上,要求各电业局积极拓展系统高级应用功能,充分实现采集系统数据在营销抄核收、用电检查、业务稽查、线损管理等业务方面的应用,扩大系统应用领域,为黑龙江电力公司公司经营管理提供全方位基础数据支撑,使采集系统成果在电网规划、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中得到全面应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电采集查看更多>远程费控查看更多>智能电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