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电力环保:求解脱硝电价补贴

2011-07-14 15:08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火电厂脱硝电价补贴脱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8厘到1.2分、再到低于1.5分,什么在决定脱硝成本,如何吸取脱硫电价补贴的经验?

被认为“可与世界上最严格的排放标准媲美”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以下简称新标准)出台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新标准不仅收严了二氧化硫、烟尘等污染物排放限值,也加大了对火电大气污染物中氮氧化物的控制力度。

根据新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从2012年1月1日开始,所有新建火电机组氮氧化物排放量限值为100毫克/立方米;从2014年1月1日开始,重点地区(国土开发密度高、环境承载能力弱、容易发生严重大气污染问题的地区)所有火电投运机组氮氧化物排放限值为100毫克/立方米,非重点地区2003年12 月31日以前投产或通过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的燃煤锅炉的排放限值为200毫克/立方米。而据了解,这一标准或高于部分发达国家和地区如欧盟规定 2002年后新建300兆瓦以上机组氮氧化物排放限值为200毫克/立方米。

新标准一出,关于脱硝电价补贴的讨论热烈起来。脱硝电价补贴究竟怎样定?从8厘到1分,到1.2分,再到最近环保部相关负责人公开场合表态,不高于脱硫电价补贴的1.5分 ,数据和观点可谓五花八门。

沉重而艰巨的脱硝任务

“十二五”期间,电力行业的减排任务依然沉重。据介绍,“十二五”期间二氧化硫减排贡献率约为24%,而氮氧化物则高达73%左右。

环保部总量司大气处处长吴险峰日前表示,脱硝是“十二五”期间重点工作之一,“未来五年,全国有5亿千瓦机组需要进行脱硝建设。”而据吴险峰介绍,目前已建成的脱硝工程只有9700万千瓦左右,而且很多机组的脱硝系统并没有运行。

“十二五”期间,环保部明确新建火电项目要实现80%以上的脱硝效率。环保部预测,新标准实施后,到2015年,全国需要新增烟气脱硝容量8.17亿千瓦,共需脱硝投资1950亿元,2015年需运行费用612亿元/年。到2020年,需要新增烟气脱硝容量10.66亿千瓦,共需脱硝投资2328亿元,2020年需运行费用800亿元/年。

如何完成这个重大而艰巨的任务?脱硝电价是一个重要的杠杆。今年两会期间,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曾表示,氮氧化物将作为批准新建项目的前置条件,为鼓励企业上马脱硝设备,本着保本微利的原则,环保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出台脱硝优惠电价政策,并让安装脱硫脱硝装置与煤炭消耗量低的大机组优先发电上网。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盘雨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脱硝电价之所以一直没有出台,是因为当前我国一直没有在火电厂中推行全面脱硝要求。而且脱硝成本在火电厂总成本中所占的比例较低,不会对火电厂的盈利产生太大影响。但是新标准的实施必然会增加火电厂的脱硝设备和运行支出,脱硝电价补贴措施届时也将同步推出。

脱硝电价补贴如何算

在脱硝电价补贴政策之前,我国曾有脱硫电价补贴政策的先例。2007年,国家发改委颁布《燃煤发电机组脱硫电价及脱硫设施运行管理办法》,对完成脱硫改造的火电厂上网电力实施每度1.5分的补贴。不能不承认,脱硫电价补贴有效地激励了发电厂安装脱硫设备,促进了环境保护。但是,“1.5分的补贴额度不够用,这是公认的。”中电联一位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当前脱硝电价的实施与当年脱硫电价有着相同的背景,但是目前还陷于亏损泥沼的火电企业能拿出多少钱来投资于脱销?如果补贴额度不科学合理,可能会导致脱硝装置成为“聋子的耳朵”这一尴尬局面。

“我们认为应该参考脱硫电价实施中的经验。就行业协会来说,这个额度当然是越高越高,和脱硫电价持平最好。” 上述中电联人士对本报记者如此表态。

但是,补多少显然不是中电联可以一厢情愿的。就成本来说,相同条件下,火电机组脱硝的成本要低于脱硫。

据业内人士介绍,脱硝工程的成本包括多个方面:投资成本、折旧、财务费用、运行费等。其中运行费里包含了催化剂、还原剂、水、电、人工等支出。这其中,还原剂费用占了大头,占全部成本的将近26%,其次是催化剂,比例不到24%。目前,我国催化剂技术还不达标,需要进口,而且催化剂价格昂贵,使用寿命短。

“总之,最终确定的脱硝电价必须富有竞争性,既不能太高,也不能不太低,太高不利于火电厂改善技术、降低成本,太低则影响火电厂脱硝的积极性。” 盘雨宏说。

“一刀切”行不通了

补贴的形式及避开脱硫电价“一刀切”的老路也是业内一致的声音。

受访人士表示,对不同污染等级的电厂,甚至新建机组和老旧机组采取统一的电价补贴,可能会使补贴的效果打折扣。

来自广东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的郭斌等人算了一笔账。老旧机组加装SCR脱硝装置(当前脱硝市场的主流技术),其投资费用、年脱硝成本都高于新建机组。郭斌在其《我国SCR脱硝成本分析及脱硝电价政策探讨》一文中提出,对于不同地区的不同电厂,其设计脱硝率、还原剂价格、还原剂类型、SCR建设方式(新建机组或老机组改造)等不同,其投资和运行成本必然不同。如果出台相同的脱硝电价,对电厂来说是不公平的,也是不合理的。

上述中电联人士表达了相同的观点。“标准和总量是挂钩的。100毫克/立方米的排放标准和200毫克/立方米的排放标准,它们的成本肯定不一样。5万千瓦机组和100万千瓦机组的脱硝成本也不一样。如果换算起来,每度电的脱硝成本从6厘到2分、甚至3分都有可能。”

其实在成本之外,还有其他因素左右着最后政策的形成,这就是宏观经济形势。这位中电联人士坦承:“其实每个部门都有一本账,都有自己的数据。但是国家要出台政策的话,成本只是一个方面,还有很多因素要考虑。比如决策部门就不会根据真实的成本来确定上调电价的幅度,还要考虑比如CPI相关的因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厂查看更多>脱硝电价补贴查看更多>脱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