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中美对接绿色产业资源—中美能效联盟与理想伟业“节能超市”签约战略合作

2011-07-15 15:45来源:北京理想伟业节能投资有限公司关键词:节能超市理想伟业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5日上午,北京新闻大厦,来自美国的中美能效联盟与中国首家节能超市运营商北京理想伟业节能服务有限公司签约,理想伟业正式加入中美能效联盟并成为其最高级别合作伙伴,双方将通过战略合作的方式,对接中美两国节能减排优势资源,共同推动绿色发展。未来,中美能效联盟将带动更多的美国先进资源进入中国,开展综合节能减排服务,理想伟业将以创新的“节能超市”资源平台,携手国内合作伙伴,与美方进行紧密合作,理想伟业亦成为进入中美能效联盟美国董事会的唯一中国企业。

中美能效联盟总裁兼NRDC(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中国项目主任芭芭拉•费文莉(Barbara Finamore)表示:中国是世界上能源消费增长最快的国家,也是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提高能效是最快捷、最经济的遏制碳排放的路径。

去年以来,中国连续出台节能减排激励政策,成功开启了国内节能服务市场的巨大商机。由此吸引众多拥有节能服务资源的国际能效服务机构开始关注中国市场的节能需求。国家能源局表示,十二五期间要把控制能源消费总量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中美资源对接 提高节能服务效率

所谓能效,是指能源利用效率。能源利用效率越高,就越节能,可以较低的能源使用成本实现较高的经济利益。

这次来华与理想伟业签约的中美能效联盟,成员包括美国公共事业单位、能源公司、政府机构、科研机构以及非营利组织等各界资源,有在美国实施能效服务的丰富经验。中美能效联盟的董事会汇聚了众多美国节能行业先锋和商业领袖,这些成员在全球范围内的众多行业和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些行业和领域包括全球风险投资领域、世界500强能源公司以及能效相关的商界和政界领导者,涵盖技术、能源解决方案、法律法规等领域。

据介绍,即便在美国这样的先进国家,提高能效的潜力也是巨大的。比如,过去20年,美国加州通过实施能效项目,避免了20座大型电厂的建设。

芭芭拉•费文莉介绍说:我们正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和项目,帮助中国减少碳足迹:举办能效电厂建设系列培训和论坛;制作开发需求侧管理项目实施指导手册;构建中美两国能效信息交流平台,推动中美双方专家交流;与地方政府相关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如江苏、重庆、河北和上海,促进地方能效的提高。其中在江苏省支持了中国首个大型能效激励机制项目,在过去6年内帮助江苏省避免新建680兆瓦的装机容量,目前每年节电35亿度,减少碳排放约340万吨。

“我们在中国开展能效工作以来,不断寻求国内相关领域内的合作伙伴,” 芭芭拉•费文莉介绍说。最终,理想伟业成为中国首个加入中美能效联盟的公司。

据介绍,理想伟业创新的“节能超市”针对节能服务产业瓶颈,通过整合国内外节能服务领域的优质资源,结成广泛的合作联盟,打造综合性的节能服务平台,为耗能用户提供节能减排的系统解决方案和“一站式”服务。

理想伟业董事长朱彬彬表示,目前加入“节能超市”的合作伙伴已达上百家,得到了国内许多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节能企业、生产厂家、专家学者等广泛的支持与合作,是目前中国整合能力最强的节能资源集成商,拥有强大的品牌优势和广泛的渠道资源,并已在安徽、福建、河北等省区落地,同时正在北京、天津、广东等省市推广。

理想伟业与中美能效联盟的合作,可促进中美两大平台的优势资源全方位对接和共享,将会大大提高中国节能服务的效率,并为国际合作架起桥梁。朱彬彬亦将成为中美能效联盟董事会成员。

国家政策转向城市区域的整体能效提高

朱彬彬认为,随着国家不断出台激励政策,未来国内节能服务产业将会获得一个爆发式的发展,优秀的节能服务企业将会在服务模式上不断创新,推动经济发展向绿色转型。

2011年6月22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开展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选定北京、深圳、重庆、杭州、长沙、贵阳、吉林、新余8个城市作为首批示范城市,开展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并明确以地方政府为责任主体。这是继去年7月,国家发改委决定在广东等5省和天津、重庆等8市开展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工作后,出台的又一个新政策。

业内专家表示,国家在节能减排的政策上出现了两个转变,即由过去单一的一个项目或者一个行业的节能减排变成了一个区域、一个城市的节能减排;由单纯的工业节能减排,扩展到了非工业的领域,包括建筑领域节能、城市交通节能、社区节能,“这体现了国家的一种新的发展思路。”该专家说。

对此,朱彬彬表示已经注意到了这一利好政策,理想伟业目前在不同城市推动的低碳功能区建设正符合这个发展思路。据介绍,理想伟业正在积极参与首个国家功能区低碳指标评价体系的国家级课题调研,节能超市模式将和国家推动的低碳园区建设深度结合,为城市区域的低碳发展提供能效解决方案。

为城市区域提供能效服务是中美能效联盟的优势之一。朱彬彬说:我们的产业拓展正好是沿着国家政策的方向在做,理想伟业与中美能效联盟的合作,也将会沿着国家政策提倡的发展方向,争取首先在这8个城市的节能减排工作上发挥作用。

芭芭拉•费文莉还透露,中美能效联盟将在美国加州举办中美节能资源的对接活动,促进更多的能效管理经验和新技术产品的共享,时间初定在今年9月。理想伟业及中国的优秀企业可以借助这样的交流平台,发挥技术和产品的成本优势,进入美国节能服务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超市查看更多>理想伟业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