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管理正文

新疆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强力打造“中国风谷”

2011-07-27 10:49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风能风力发电场新疆乌鲁木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达坂城的石头硬又平,西瓜大又甜。达坂城的姑娘辫子长,两只眼睛真漂亮。”哼着这曲耳熟能详的美妙旋律,本报记者7月20日跟随第四届一汽-大众奥迪“绿色驾驶·经营训练营”活动车队探访了有“中国风谷”之称的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

历史“最大”风采依旧

出乌鲁木齐市区,沿吐乌大高速公路向东南行驶80公里左右,便到了达坂城风电基地。遥望去,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一排排巨大的白色风车在蓝天下傲然屹立,蔚为壮观。

在基地内的新疆风能公司达坂城风电一场,该场技术部主任马晓建告诉记者,风电一场建于1989年,当时使用了13台丹麦BONUS能源公司生产的150千瓦风机,由此组建成了当时中国第一、亚洲最大的并网型风力发电场

“目前,我们场共装有75台风机,装机规模达49.5兆瓦。”马晓建对本报记者说,“这一规模在目前位于全国第二位。”

马晓建表示,场内先后有来自西班牙、丹麦、葡萄牙以及国产的风机投入使用,多年来的运行已证明了场内风电设备的可靠性。“目前,风电场内最大的机组为金风科技的3兆瓦机组,这一机组国产化率已达100%。”马晓建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据介绍,该电场年发电量达9000多万千瓦,均可以0.509元/千瓦时的价格实现上网收购。“以此电价,电场可在8年内收回成本。”马晓建说。这相对于全国平均成本回收期为10年,使用寿命达20年的风机而言,无疑具有较高的投资回报率。

而这不得不首先归功于达坂城的风能资源优势。达坂城区位于中天山和东天山之间的谷地,是南北疆气流的通道,其理论风电总装机可达1500万千瓦,而目前该区风电开发利用的风能尚不足可开发资源量的5%。此外,达坂城的风效在全国最高,标准利用小时数可达3300小时以上(全国平均标准利用小时数为 2200小时)。该区因此被划为超一类风能资源区。

据悉,正是这个得天独厚的风资源优势已吸引了包括五大发电集团、中节能、三峡集团等央企竞相在达坂城投资建设风电项目。

政策东风将续航

事实上,风电一场只是达坂城区众多成功风电项目的一个缩影,也是该区风电产业蓬勃发展的具体体现。而这与达坂城区政府相关部门在支持风电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工作密不可分。

本报记者从达坂城区委宣传部得知,“十一五”期间,达坂城开工建设了百万千瓦风电基地项目一期工程,建成投产了金风科技5000千瓦示范风电场,吸引龙源风电等一批风电项目纷纷落地,实现风电装机并网规模达43.66万千瓦。

据达坂城区新闻宣传中心主任王群介绍,达坂城区因其在发展风电等新能源方面的成绩,最近荣获了国家能源局、财政部、农业部联合颁发的“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称号。

主管该区风电发展工作的达坂城区副区长周勇表示,“十二五”期间,达坂城区将继续加快国家级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示范基地建设,加强电网配套建设工作,并将实现“十二五”末风电装机规模200万千瓦的规划目标。

“目前达坂城已装机并网和核准建设风电装机规模为70万千瓦,这意味着我区‘十二五’期间将实现130万千瓦的新增装机规模。”周勇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说。

坂城区党委书记肖建武为此指出了明确工作方向。“首先,加快风电园区规划编制和基础设施建设,启动风电园区进场道路建设前期工作;其次,推动国网新源等 7家企业风电项目的建设,实现新增25万千瓦的装机容量,做好750千伏输变电站协调服务,解决新能源企业电力上网难题;最后,加大风电配套企业的引进力度,争取风电设备制造业和安装服务业项目落户。”肖建武说。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具备良好资源禀赋的达坂城风电产业,在当地相关优惠扶持政策东风的助力下,必将在“十二五”期间取得更加骄人的业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能查看更多>风力发电场查看更多>新疆乌鲁木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