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投资清洁能源 大势所趋

2011-07-27 11:00来源:价值中国网关键词:清洁能源低碳绿色经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本强震导致的核辐射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作为清洁能源中的“巨头”之一,核能因其非常状态下隐藏的危险性使各国处于更加谨慎的态度,而诸如太阳能、风能等其他清洁能源立即在敏感的投资人士眼中变得“闪闪发光”,投资清洁能源的佳期已悄然走来? 

“清洁能源应该会获得更多的支持政策,我感觉机会来了。”某热心的机构投资者打电话给我建议之后,发送了近十页的相关资料到我邮箱。 

投资迅猛增长 

2月份,索罗斯与银湖宣布,将共同成立一支新基金主要投资清洁能源,并将在中国设立办公室。银湖是美国一家大型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管理资金超140亿美金。早在去年10月,索罗斯便宣称,他将在清洁能源方面投入超过10亿美元。 

我们所谈论的清洁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氢能、生物能、地热能、水能、海洋能等。核能处于国家级战略高度,与普通的PE、VC无缘。但清洁能源作为一种新型绿色能源,其未来的发展势头是无疑的。 

2009年的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各国大佬虽未能达成实质性协议,但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都在为节能减排而努力。我国“十二五”规划中,也有要实现“能耗强度下降16%、二氧化碳强度下降17%”的减排目标。瞧,这就是大的政策机会之下,将为投资者带来的许多与清洁能源直接或间接相关的投资机会。 

2010年中国成为全球清洁能源投资大国的“第一位”,投资额达544亿美元,同比2009年增长了39%。这是3月末出炉的一份名为“谁赢了清洁能源”的美国某基金公司统计得出的结果。 

全球对清洁能源的投资也都在迅猛增长,2010年全球清洁能源市场投资达2430亿美元,同比增长30%,而与2004年相比则暴增630%。 

评估政府政策 

从数据上不难看出,未来清洁能源蕴藏了大量机会。事实上,一些先行的投资者已尝到了甜头。2006年以来,已有28家从事清洁能源的中国企业在海内外上市,其中17家有VC、PE投资机构的身影。 

从已投资项目的领域来看,2006~2010年4年间,太阳能、风能的投资占清洁能源投资的95%左右,其他清洁能源投资金额仅为5%。投资者都涌向了太阳能、风能领域,而其他投资领域则显得极为“失衡”。 

我倒是认为,如今太阳能和风能除非有成熟且价格不高的项目可选,否则还不如剑走偏锋避开热门领域,去其他清洁能源领域寻找机会,如小水电、生物质能、地热能和海洋能等领域,以及包括为清洁能源提供技术、服务、咨询的高科技公司等。 

投资界的朋友中,有投资技术曾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清洁能源公司,但是公司经营却迟迟未能实现市场化,盈利更无从谈起。我也接触过多家与清洁能源技术相关的公司,有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且得到广泛运用,但我并未有心动的感觉。这是因为除了技术本身,评估其未来的市场潜力和盈利能力非常重要。 

同时,政策又成为清洁能源投资中的重中之重。如果没有政府的政策和投入,投资价值将大打折扣。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可以推广,但是真正大规模推进往往很难,因为推广的过程中需要大量资金,企业很难承受,这时政府的补贴和政策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低碳绿色经济发展过程中,清洁能源不但要经得起市场的检验,还必须靠政府政策的推动,否则即便企业能做起来,商用和发展的速度也会很慢。没有明确的政府政策支持,企业成长速度很可能成为“空话”。 

令人胶着的是,政策本身就是风险投资博弈的一个因素,但风险同时也伴随机遇。正是由于政策还不清晰,公司的估值往往会比较低,一旦政策明朗化,公司估值又会抬高。在风险与回报的平衡中取舍,并能伴随政策的到来一起“起舞”,最终实现全身而退才算完胜。 

投资时对于政策还需仔细分辨,如强制性的政策力度越大越具体,那么相关领域越值得投,而不痛不痒的建议性的政策,对该领域的发展效果就不大,投资可行性将大打折扣。所以说,投资清洁能源不但要关注技术本身的先进性和市场运用,关键还要评估政府政策。 

不过,需要强调清洁能源投资同样是“技术为先”,拥有领先的科技技术和管理的公司,在未来的市场中才能快速发展并立于不败之地。但是清洁能源技术应有推广性和实用性,否则无法进行市场化转型。清洁能源公司在建立的时候,虽然绝大多数只能烧钱不能盈利,但是需要警惕的是,不要围绕成本建立企业模式,而要以价值为导向构造商业模式。 

多晶硅和风能过剩 

现在的问题是,各国政府真的会因日本核泄漏放缓高效的核电建设,而发挥足够的力度去快速推动其他清洁能源吗?虽然发展其他清洁能源势在必行,但是是否能在近几年进入清洁能源发展的盛兴时期?从目前来看,各国对核电的态度更加谨慎,德国政府将暂缓延长现有核电站使用期限,法国、印度、韩国等将对本国核电站进行安全检查,但美国将按原定计划进行新核电站建设。中国政府则要求全面审查在建核电站,要求调整完善核电发展规划,核安全规划获得批准之前暂停审批新建核电项目。 

这些问题都需要更冷静的观察和耐心等待,清洁能源投资虽然一如既往地对投资人展开机会,但现阶段也并非如外界看来的“热情高涨”。 

一些人已经在疾呼,清洁能源将成为下一个拉动全球经济的战略产业。我们更需要小心的是,现在清洁能源虽然在发展初期,但是某些领域已四处开花甚至呈现过剩状态,如多晶硅和风能都被国家定性为“两高”或者过剩产业。3月1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以防止更多资金盲目涌入该行业。风能同样是处于过剩状态,目前中国风力设备产能已超全球的一半。看似无限美好的清洁能源,暗礁其实无处不在。一些投资机构为了快速募资和规避风险,甚至以清洁能源投向为由出现了借题募资、东募西投的现象。 

总归而言,清洁能源的直接项目属于“大”投资,需要资金量较大的投入,适合于大规模的投资机构,我建议这些“大家”们多投一些技术风险大的项目,确实促进关键技术的开发应用。对于更多的中小投资机构来说,机会并非在清洁能源直接投资上,与清洁能源相关的技术、服务、材料、软件等其他领域亦值得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低碳绿色经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