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河南邓州热电:吃的是秸秆,挤出来的是电

2011-08-02 10:31来源:南阳网关键词:河南热电生物质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得知邓州生物质电厂项目被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为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后,邓州市张村镇秸秆经纪人李海洋自豪地说:“大唐生物热电厂吃的是秸秆,挤出来的是电,让俺们赚钱,还让绿色环保成时尚。”

邓州是南水北调中线渠首市,区域内的生态环境事关包括京津在内的北方重要城市的用水安全。作为一个农业大市,农作物种植面积300多万亩,年均秸杆产量在216.9万吨左右,对秸秆的处理和有效利用是多年来摆在地方政府面前的重要课题,也是建成“人与自然的和谐,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的关键。

大唐集团是全国五大电力集团之一。大唐邓州生物质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是由大唐集团公司独资建设的第一家管理型、新厂新制生物质能热电示范项目,属于循环经济项目。该项目国外合作方为RWE供应与交易瑞士公司,总投资2.8亿元,年供电量超1.7108Kw.h,年减排量为183,818吨二氧化碳当量。该项目2×15MW高温高压机组的燃料主要来源于农作物秸秆,如棉花杆、豆杆、油料杆及树木枝条等,每年消耗秸杆23万吨,相当于节省8.5万吨标准煤。

然而在以前,由于受经济、劳动力、播种时间等条件限制,当地农民往往选择就地焚烧秸杆,不仅浪费资源而且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生物质能电厂通过有效利用秸秆,变废为宝,不仅提供清洁能源,而且让农民因售秸秆获得5000多万元收入。农民以秸秆换取草木灰返田,还是上等肥料,能增加粮食产量。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2.6亿元,主体厂房已完成,主要设备已安装,8月份将投产,许多人慕名前来摄影采风。三夏以来,我市借项目即将投产之机,充分发动各乡镇经纪人,大量收购储备麦秸秆,麦秸秆已成为农民的“香饽饽”。

据悉,2007年开始,南阳市委常委、邓州市委书记刘朝瑞带队招商,促成河南省副省长张大卫与大唐集团公司总经理翟若愚商谈,终使该项目落户邓州。我市创优发展环境,提供秸秆收购、税费、环境等方面优惠政策,使该项目建设进展迅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河南查看更多>热电查看更多>生物质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