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关于生物质能源利用现状与发展趋势的解答

2011-08-04 19:24来源:中国循环经济关键词:生物质能源生物发电生物燃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全球生物制造市场价值

生物质能是指蕴藏在生物质中的能量,具有挥发性和炭活性高,N、S含量低,灰分低,燃烧过程二氧化碳零排放的特点。

发展非粮生物质能源不仅不影响粮食安全,还能有效利用废弃资源,替代传统化石能源,促进环保和节能减排,目前各国正加紧生物能源特别是先进生物燃料上的开发与投入。

非粮生物能源原料主要来自农林有机废弃物,包括秸秆、畜禽粪便、林业剩余物等,以及利用边际性土地种植的能源植物,包括甜高粱、木薯、木本油料植物、灌木林等。在发展可再生能源对化石能源的替代上,以生物质能源担纲主角是世界潮流。

根据EL Insights于2010年9月发布的报告,从2010年到2015年,全球生物制造市场预计将从5 729亿美元增加至6 937亿美元,相当于在此期间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为3.9%。

在今后几年,生物质在生物发电、生物燃料和生物产品部门应用领域将大幅增长,生物质发电的市场价值将从2010年450亿美元增加到2020年530亿美元。按照生物质发电发电协会(Biomass Power Association,BPA)的统计,生物质工业每年产生500万KWh的电力,为美国1.8万人创造了就业机会。

据EL Insights预测,美国对可再生能源运输的研究和开发给予的补贴,到2020年将可大幅降低对进口石油的依赖。欧盟将需要3 000万~4 000万公顷的农作物才能满足对生物燃料的需求,预计发展中国家到2020年主食价格将会上涨15%。同时,植物废弃物和城市生活垃圾转化成生物燃料有望得到更多发展。

(二)典型国家生物质能源发展趋势

美国国会于2008年5月通过一项包括加速开发生物质能源的法案,要求到2018年后,把从石油中提炼出来的燃油消费量减少20%,代之以生物燃油。据《2010年美国能源展望》,到2035年美国可用生物燃料满足液体燃料总体需求量增长,乙醇占石油消费量的17%,使美国对进口原油的依赖在未来25年内下降至45%。2009~2035年美国非水电可再生能源资源将占发电量增长的41%,其中生物质发电占比最大为49.3%。

据欧洲EurObserv公司于2010年12月发布的统计报告,2009年欧洲从固体生物质生产的一次能源又创新高,再次达到7 280万吨油当量,比2008年增长3.6%。统计表明,欧洲成员国2008年从固体生物质生产的一次能源比2007年增长2.3%,即增长达150万吨油当量。这一增长尤其来自生物质发电,比2007年提高10.8%,增长5.6 TWh。来自固体生物质发电的增长尤为稳定,自2001年以来年均增长率为14.7%,从20.8 TWh增长到2009年62.2 TWh。2009年这一生产的大多数即62.5%,来自于联产设施。欧盟生物质基电力生产自2001年以来翻了二番,从2001年20.3 TWh增长到2008年57.4TWh。

瑞典是世界上道路交通最不依赖于化石燃料的国家之一,据报道,2009年,瑞典政府批准了一项计划,到2020年将使可再生能源达到该国能源消费总量的50%。此外,该国旨在到2030年使其运输部门完全不依赖于进口化石燃料。根据瑞典生物能源协会(Swedish Bioenergy Association)统计,瑞典从生物质产生的总的能源消费在2000~2009年期间已从88 TWh增加至115 TWh。而在此期间内,基于石油产品的使用量已从142 TWh减少至112 TWh。至2009年,生物质已超过石油,成为第一位的能源来源,占瑞典能源消费总量的32%。据预测,生物质能的消费在2011年将继续再 增长10%。

在瑞典,生物质供热发电1030亿度,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16.5%,占供热能源消费总量的68.5%。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清洁能源轿车约10万辆,包括使用乙醇的车、使用生物燃气车和混合动力车,占轿车总量的11%。瑞典计划到2020年在交通领域全部使用生物燃料,率先进入后石油时代。

欧洲委员会于2010年5月表示,已采取积极步骤来改善欧盟的生物废弃物管理,并以此取得大的环境和经济效益。生物可降解花草、厨房和食品废弃物等每年产生的城市生活垃圾为8 800万吨,对环境有可能造成重大的影响。但它也可作为可再生能源和循环再用的材料。来自生物废弃物主要的环境威胁是生成甲烷,它是一种温室气体。如果生物法处理废弃物实现最大化,就可大大地避免温室气体排放,估算到2020年可相当于1 0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分析指出,欧盟运输业2020年可再生能源目标约1/3将可望通过使用来自生物废弃物的生物气体来得以满足。

英国生物质生产商和出口商公司非洲可再生能源公司(AfriRen)于2010年12月宣布,进军非洲大陆开发生物质能,该公司与非洲领先的农业集团SIFCA旗下的GRE公司签订长期生物质供应合同,GRE公司拥有2.1万人,营业收入为6亿欧元。AfriRen公司与合作伙伴将初期投资1 600万美元,为欧洲生物质购买商创建一个平台。欧洲目前进口的几乎所有生物质都来自于美洲,AfriRen公司将采用最新的技术在非洲开发可再生能源项目。AfriRen公司旨在成为非洲最大的生物质生产商,预计仅从其在加纳的作业,自2011年起每年就可出口12万吨木屑,木屑符合欧洲生物质规格和可持续性标准。这是AfriRen公司第一个项目,该公司已与SIFCA旗下的加纳橡胶Estates公司签约8年合同,从他们在Takoradi附近的橡胶树种植区出口木屑生物质。

丹麦正准备在全国前5大城市,逐步减少并淘汰燃煤发电站,要求发电站进行技术改造,使用生物燃料替代煤和燃油,作为城市生产和生活的主要能源来源。

巴西所有汽油中都强制加入了25%的乙醇,2010年起所有普通柴油中生物柴油的比例也达到5%,提前三年进入B5时代。凭借生物能源这张王牌,巴西政府表示有信心实现到2020年减排36%的目标。

印度于2004年开始了石油和农业领域的“无声革 命”,制订了2011年全国运输燃料中必须添加10%乙醇的法令。

(三)中国生物质能具有突出优势

我国拥有丰富的生物质能资源,据测算,我国理论生物质能资源为50亿吨左右标准煤,是目前中国总能耗的4倍左右。在可收集的条件下,中国目前可利用的生物质能资源主要是传统生物质,包括农作物秸秆、薪柴、禽畜粪便、生活垃圾、工业有机废渣与废水等。据1998~2003年的统计数据估算(《中国统计摘要》、《中国农村能源年鉴(1998)-1999版)》,我国的可开发生物质资源总量为7亿吨左右(农作物秸秆约3.5亿吨,占50%上),折合成标煤约为3.5亿吨,全部利用可以减排8.5亿吨二氧化碳,相当于2007年全国二氧化碳排放量的1/8。由此可见,生物质能作为唯一可存储的可再生能源,具有分布广、储量大的特点,且为碳中性,加强对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利用,有助于节能减排,是实现低碳经济的重要途径。

国家林业局植树造林司表示,国家正在组织编制《全国林业生物质能源发展规划(2011~2020年)》,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能源林面积将达到2 000万公顷;每年转化的林业生物质能可替代2 025万吨标煤的石化能源,占可再生能源的比例达到3%。我国现有森林面积1.95亿公顷,林业生物质总量超过180亿吨,其中可作为生物质能源资源的有三类:一是木质燃料资源,包括薪炭林、灌木林和林业“三剩物”等,总量约3亿吨/年;二是木本油料资源,我国种子含油率超过40%以上的植物有154种,麻疯树、油桐、黄连木、文冠果、油茶等树种面积约420万公顷,果实产量约559万吨;三是木本淀粉类资源,我国栎类果实橡子产量约2 000万吨,可生产燃料乙醇近500万吨。

今后我国将积极促进出台优惠政策,鼓励群众和社会各界投资发展能源林。同时鼓励林业生物质能源企业,建立一定规模的原料基地。将企业的原料林基地作为原料供应的基本保障,原料林基地供应的原料应占到企业年生产需求的50%。

我国还将与法国开发署合作开展“中法生物柴油合作项目”建设。积极推广试点示范企业建设经验,树立典型样板,大力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

我国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目前还处于起初阶段,发展规模还较小,建设进度慢,在资金投入、鼓励政策措施、生产技术上需要完善。目前,我国共批准生物质发电项目100个左右,建成30多个,年总发电量40万千瓦;而目前美国每年生产成型燃料60万吨左右,日本26万吨左右。我国还没有生产出以林业油料作物为原料的生物柴油;美国和欧盟国家生物柴油年产量超过100万吨和250万吨。

新型原料的培育、产品的综合利用、高效低成本的转化技术将成为我国“十二五”时期生物质能技术三大发展趋势。生物质能技术发展的总趋势,一是原料供应从以传统废弃物为主向新型资源选育和规模化培育发展,二是高效、低成本转化技术与生物燃料产品高值利用始终是未来技术发展核心,三是生物质全链条综合利用是实现绿色、高效利用的有效方式。“十二五”时期生物质能科技重点任务包括:微藻、油脂类、淀粉类、糖类、纤维类等能源植物等新型生物质资源的选育与种植,生物燃气高值化制备及综合利用,农业废弃物制备车用生物燃气示范,生物质液体燃料高效制备与生物炼制,规模化生物质热转化生产液体燃料及多联产技术,纤维素基液体燃料高效制备,生物柴油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万吨级的成型燃料生产工艺及国产化装备,生物基材料及化学品的制备炼制技术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能源查看更多>生物发电查看更多>生物燃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