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7月11日)

2023-07-11 11:5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项目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四会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印发

6月25日,四会市发展和改革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四会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时间从2023年6月25日起至2023年7月25日止。文件提出,加快各电压等级电网工程建设和城乡电网改造,保障电力供应。以构建坚强、稳固、完善的骨干网架结构为前提,增强承接电源分区分层接入能力,进一步提高电网的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提供电力保障。

《德州市碳达峰工作方案》印发

6月24日,山东德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德州市碳达峰工作方案》提出,到2025年,在确保电力、热力稳定接续供应的前提下,实现30万千瓦以下抽凝机组和达到退役条件的背压机组基本替代退出。大力推动30万千瓦及以上煤电机组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等“三改联动”,不断降低供电标准煤耗。大幅压减散煤消费,因地制宜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到2025年,煤电机组正常工况下平均供电煤耗降至295克标准煤/千瓦时左右。

《烟台市加强高质量市场主体培育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印发

近日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烟台市加强高质量市场主体培育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指出,清洁能源产业聚焦核电、风电、光伏、生物质能、氢能、储能、海洋能、LNG等领域,依托丁字湾双碳智谷、烟台3060创新区、中国海上风电国际母港等载体,到2025年引育市场主体总量达到60户以上,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达到30户以上。

《辽源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

7月6日,辽源市人民政府发布《辽源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坚持把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作为底线,多措并举统筹做好煤炭、电力、天然气、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保供和安全生产,为我市创新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的能源保障。到2025年,力争全市能源综合生产能力达到180万吨标准煤以上;煤炭产量保持在45万吨;通过谋划一系列新能源发电项目,若能突破省新能源消纳指标限制,电力装机规模可达到289万千瓦左右,非化石能源装机比重提高到30%左右。

企业

新田绿能及大唐、东方电气合作投建氢能及新能源项目

7月7日,新天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与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签订新天南漳氢能产业及配套新能源项目投资协议,项目总投资额101亿元。项目由新天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东方电气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项目包括园区制氢项目、氢燃料电池示范性生产线项目、绿电制氢配套风力发电项目、加氢站及配套综合能源站项目、乡村振兴分散式风电项目、乡村振兴光伏发电项目6个版块。

电建新能源分拆上市正式启动

7月3日消息,证监会公告显示,中电建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中电建新能源集团")上市辅导备案已获受理,这意味着中国电建集团新能源业务独立上市IPO流程正式启动。根据公告,拟拆分的中电建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60亿元,经营范围包括水电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生物发电再生能源开发等。目前,电建新能源正在推进引入战略投资者相关工作。

中车时代电气董事长最新任命

近日,中车时代电气发布公告称,第七届董事会成员已经公司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选举产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选举李东林为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选举刘可安为第七届董事会副董事长。

金风科技与川润股份签署风电产业创新研究院联合共建协议

近日,金风科技技术团队到访川润股份,与川润股份技术研究院团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金风科技强调了川润股份对其技术和产品研发推动的重要性,并表示将与川润股份进一步加深合作,共同携手助力中国风电产业的创新发展。金风科技与川润合作研发建设完成了全球首台16MW超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等项目,充分展现中国风电产业在技术创新、供应链协同、工程能力、实验测试等方面的综合实力,为全球海上风电发展树立全新标杆。

中核二四与五矿发展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7月10日,中核二四与与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东燕郊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按照“互利、共赢”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在钢铁分销、加工配套和物流、风险防控、供应链金融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探索合作共赢创新发展新模式。

项目

延安首个百万千瓦级绿色燃煤电厂双机投产

7月8日,延安首个百万千瓦级绿色燃煤电厂——陕西延长石油富县电厂2号机组通过168小时试运行,实现双机投产。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为4×100万千瓦,分两期建设。本期建设2×100万千瓦高效超超临界间冷燃煤发电机组,动态投资约86亿元。一期两台机组全部投运后,每年可发电约110亿千瓦时。

国家首批大型“风光”基地项目送出工程全部开工

7月6日,蒙东兴安科右中旗500千伏赛音召开关站和中广核二期、京科电厂二期送出工程开工。这是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承建的国家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项目——蒙东鲁固直流外送400万千瓦风电项目的配套工程。至此,该公司承建的国家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项目送出工程全部开工。

中核集团两个项目——1开工 1并网

7月10日,中核集团新华发电在疆“二次创业”一周年暨新疆布尔津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仪式、新疆布尔津河流域水风光储一体化首期10万千瓦风电项目并网仪式顺利举办!布尔津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14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17.5亿千瓦时。布尔津河流域水风光储一体化首期风电项目设计装机规模10万千瓦,年均发电量约为3.253亿度。

重庆两江新区首个“超级充电宝”成功带电

7月9日,重庆两江新区首个“超级充电宝”——两江龙盛储能电站顺利接入电网主网,首次实现带电运行。接下来,该项目将转入电网联调联试,建成投产后将在助力电网调峰,推动绿色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数据

国家统计局:6月份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1.3%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7月10日消息,6月,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环比分别下降2.6%、1.6%、0.8%。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1.3%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7月10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