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潘基文:可再生能源对联合国目标至关重要

2011-08-30 13:35来源:solarF.net关键词: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电力供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4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BanKi-moon)参观了美国能源部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在参观过程中,他表示向还没有用上电的14亿人口提供清洁、可再生能源是联合国的首要目标。

潘基文再一次陈述了到2030年联合国要实现的目标:确保实现人人能用上电;全球能源利用效率提高40%;可再生能源占能源供应的比例翻番,达到30%。

潘基文表示:"当我们把可再生能源当作优先要解决的事情来做时,我们就能解决失业问题、解决气候变化问题、解决妇女权利问题和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可再生能源几乎能够解决我们当前以及未来面临的每个严峻的挑战。"

科罗拉多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制度(RPS)

在与NREL主任DanArvizu交谈时,潘基文就科罗拉多州制定的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占比达到30%的目标进行了一些询问,借助其经验来帮助联合国实现自己的目标。

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度(RenewablePortfolioStandard,RPS)始于20世纪90年代,主要在州一级政府展开。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度的概念来源于加州,最先发表在美国电力杂志(ElectricityJournal)上,后来逐渐成为可再生能源发电容量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因为RPS制度主要适用于电力生产行业,概念上等同于后来提出的可再生电力配额制(RenewableElectricityStandard,RES)。在开始阶段,各州的RPS作为电力结构调整法案的一部分,后来逐渐形成了独立的法案。不过,目前还有少部分州采用非立法手段建立起这一配额制度,比如亚利桑那州和纽约州通过行政制度的方式,而科罗拉多州和华盛顿州采用投票方式。美国各州府设计RPS制度的形式千差万别,但其核心都是要求可再生能源电力在整个电力供应、生产或者消费中达到一定份额。RPS指标在形式上灵活多样,可以是百分比(%),也可以是发电容量(兆瓦),或者是总发电量(兆瓦时)。RPS没有规定政府资金必须用在特定可再生能源专项技术上,而是一种通过市场化的方式保证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最小份额。目前,在美国有29个州和华盛顿特区实行了这一制度,涵盖美国电力交易额的50%以上。

RPS政策的实施机制,是建立了一个可再生能源信誉证(REC)的交易市场。交易的“商品”是符合条件的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力,通常包括风电、地热发电、生物质发电以及太阳能发电等。REC交易机制鼓励可再生能源开发者之间的竞争,从而实现优先开发最经济优质的可再生资源。在RPS政策下,电力零售者和电力供应者可以通过自己生产可再生电力,或者在交易市场上购买REC来满足电力供应中RPS对可再生电力额度的要求。RPS的额度要求通常会逐年增加,并以年为单位对电力供应是否满足RPS要求进行审核。不能满足RPS要求的电力供应商将会受到不同形式的惩罚。风电生产者可以通过销售信誉证(REC)的方式从交易中获得收益。

由于RPS制度并不规定政府资金必须用在特定的可再生能源专项技术上,而是通过市场化的方式保证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最小份额。因此,对于可再生能源的界定成为RPS制度实施的一个关键环节。美国各州府在这一环节的运作上存在着很大的差别。在大多数州中,风能、太阳能、地热能以及填埋气都被归为可再生能源的范畴,但在生物质能以及水能发电的归属上存在差异。也有些州对可再生能源的界定比较宽泛,甚至将提高能源效率和燃气发电也纳入RPS指标。此外,RPS通常只针对私人投资的电力企业,公共拥有的电力企业通常能够被赦免(没有可再生电力的要求)。此外,美国各州拟定的RPS制度指标和时限也各不相同,大部分州期待在2010年到2025年间,可再生能源在全州电力供应中所占的比例达到10%-25%,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全美统一的标准。美国就像是一个RPS制度的实验室,不同类型的运作方式在各州尝试推行。由于上述原因,跨市场的REC交易受到明显限制。因此在全美范围内建立一个统一性的可再生电力配额指标势在必行。

基于美国州府RPS制度存在的这些问题,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在去年总统竞选中就提出了全国范围两步走的指标:第一步是在2012年实现可再生能源电力的份额达到10%;第二步是在2025年实现25%(又称“双25方案”)。而目前美国电力供应中,水电之外的可再生能源比例仅有3%,而风电在其中所占比例超过1%。美国能源信息署早在2007年的一份报告中就系统分析了25%这一指标将给美国带来的能源、经济和社会影响。该报告比较分析了双25方案和美国能源信息署2007能源展望(AnnualEnergyOutlook,2007)中提出的参照情景,指出为了实现双25指标,需要大力发展目前在能源市场上份额较小的可再生能源技术。从2005年到2025每年需要新增非水力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的70%,整个期间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将增加13倍。到2030年火电和核电的比例会有显著的下降,煤电下降28%,天然气发电下降11%,而核电将会下降9%。相反风电将会增加8.24倍,而生物质发电也将增加4.24倍。从全国范围来看,双25情景下可再生电力带来的电价增长幅度很小,到2030年每度电价将增加大约0.5美分(与参照情景相比)。当年,美国国会能源与自然资源委员会主席JeffBingaman提出了一个新的议案,要求在2021年实现可再生资源电力占电力销售中的20%,而且其中四分之一可以通过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来实现。究竟多少份额指标合理,目前还是一个美国国会争议的热点问题。正在激烈讨论中的国会新议案比奥巴马总统倡导的双25方案稍显保守,而争论的焦点仍然是最合理的份额。指标太高很难在国会通过;如果太低,又很难促进可再生电力的增加,相反还会伤害到现在走在前面的各个州政府级别的RPS计划。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电力生产查看更多>电力供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