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泛在电力智能配电网综合正文

洛川变电站:小细节展现环保大理念

2011-09-08 14:44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洛川变电站低碳环保电能损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名称:洛川变电站

●电压等级:750千伏

●站址:陕西洛川会议旧址,延安洛川县

●规模:本期210万千伏安主变1组,750千伏出线2回,330千伏出线4回

●建设投产时间:2009年4月开工,2011年2月投产

洛川变电站采用了众多智能设备。

秋日的陕北高原,红色、黄色、绿色,装扮着美丽的山川。

秋日的延安洛川,苹果之乡红红的苹果挂满枝头,一片丰收景象。

延安洛川会议旧址旁,750千伏洛川智能变电站在秋天的色彩中展现着不同一般的筋骨。安全运行半年来,它和洛川的苹果一样,正在步入收获季节。

小细节,展现环保大理念

一进入750千伏洛川智能变,一个个细微之处都可以体现节能环保理念。

进入大门,主控楼就和通常的变电站不同。常规变电站多为2~3层的建筑,而750千伏洛川变电站由于按无人值班设计,取消了冗余房间,主控楼由两层减为单层结构,减少建筑面积20%。房间采用直流变频空调和节能温控电采暖,照明采用LED“绿色照明”,相对常规变电站,减少电能损耗约7%。

进入主变区,就能看到210万千伏安的主变压器。主变也在节能上下足了工夫。主变压器采用智能通风控制系统和节能电机、风扇,减少站用负荷。消防采用泡沫喷淋替代水喷淋灭火系统。

全站采用中水处理系统,循环再利用生活污水和事故油池雨水;取消人工绿化管网和人工草坪,每年减少污水排放2000余吨,节约用水4500余吨。

银白色的构架,材料防腐采用冷喷锌盾替代热镀锌工艺,减少环境污染和铝材浪费。

全站数据采集网络化、数字化,光纤代替常规二次电缆,相比常规变电站,二次电缆及铜耗减少50%,电缆沟截面减少三分之一。

采用大截面管型母线、铝合金节能金具,电晕损失降低6%,可听噪声、无线电干扰减少5%。可以说,洛川变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多赢。

好维护,运行管理体制新

作为试点,洛川智能变在设计中大胆创新,该站大胆启用新设备、新功能,将站内大量的新技术用到实处,让智能设备发挥出应有的功能。

“发挥在线监测系统在日常运行和事故处理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这是我们运维中的重要工作。”该站站长刘晓波表示。洛川智能变具有对全站主要一次设备的全面在线监测功能,在运行维护过程中,该站在日常监盘和抄表过程中都将在线监测系统涵盖在内,固定每一小时巡视一次主控室在线监测平台。通过对在线监测平台所监测的四大类三百多项监测指标进行巡视,掌握当前全站主要设备的运行状态。并制定了《在线检测系统预警处理预案》,以便在事故情况下正确地应对。

充分发挥一键式顺控功能的优势,是该站又一特色。洛川变高级应用平台具有一键式顺控功能,可以按照倒闸操作票的要求自动执行操作票,极大地提高了倒闸操作的效率。操作人员利用一键式顺控完成了大量繁琐的投运作业,充分发挥一键式顺控的优势。在日常的运行和消缺过程中,凡是有条件使用该项智能功能的作业,该站也均采用一键式顺控来高效完成。

“利用事故智能推理功能提高事故处理可靠性,这是我们的又一经验。”刘晓波介绍说,事故智能推理可以自动根据后台的事故报文,推理出当前的事故类型、事故设备以及建议事故处理步骤。

开展对挂网运行新式光电互感器的日常维护和运行记录,是该站运行的重要工作之一。该站挂网运行了基于法拉第磁光效应的光电互感器,他们专门针对挂网运行的互感器制定了相应的运行维护制度,定期对互感器的测量数据和保护工作状态进行监视、记录,为开展750千伏电压等级下的光电互感器应用研究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对全站辅助智能设备进一步使用,获得经验,以便更好地为其他变电站提供借鉴,是该站极为重视的工作。该站拥有大量辅助性质的智能设备,包括智能型安全工器具室、移动电力设备巡检系统、智能照明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运行人员通过大量培训,全面地掌握了各项智能辅助设备的使用方法,并指定专人专门负责各种设备的日常维护和管理,确保了设备可以正常稳定使用。

□链接

洛川变电站的低碳环保措施

750千伏洛川智能变电站低碳环保,共计节省电能损耗7%,节约土地30多亩。

由于在设计、施工等方面采取了众多新技术,洛川变电站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等方面效益显著,变电站建成投运后,能够节省电能损耗7%,节约全寿命周期建设成本6%。在主变压器方面采用智能通风系统,能够节能15%。

该站优化了变电站接线和间隔布置,优化了配电装置型式和道路设置,应用超跨距构架大联合技术,取消了全站构架温度伸缩缝,显著减少了变电站占地,节约土地30多亩。仅330千伏电子式互感器与刀闸静触头安装在一个柱子上的创新改进,就节约占地约4亩。750千伏洛川变也因此成为在同等规模下,占地最小的750千伏变电站。

根据智能站和无人值班的特点,整合了二次系统功能配置,优化房间设置,首次在750千伏变电站采用单层结构主控通信楼,减少建筑面积15%,使得该站成为厂房面积最小的750千伏变电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洛川变电站查看更多>低碳环保查看更多>电能损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