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未发生氢爆炸

2011-09-22 21:29来源:新华网关键词:福岛核电站东京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本研究人员21日说,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今年3月份在发生堆芯熔毁的时候,可能只产生了少量氢气,并没有像以前所认为的那样发生了氢气爆炸。

日本社会技术系统安全研究所所长田边文也在北九州市举行的日本原子能学会会议上宣布了这一结论。由于3月15日2号机组反应堆所在建筑地下室的压力控制室附近传出爆炸声,人们此前一直认为发生了氢气爆炸。

田边文也通过压力容器内水位和燃料的温度变化,分析1至3号机组各产生了多少氢气。结果表明,1号机组产生了约450公斤氢气,3号机组产生了约1200公斤氢气,但是2号机组只产生了数公斤氢气。

东京电力公司等的分析结果对比,1号和3号机组产生的氢气量几乎一致,但是2号机组的氢气量只有以前估算水平的百分之一左右。

氢气是由覆盖核燃料棒的锆合金在超过1200摄氏度时发生熔解,与水蒸气反应生成的。根据分析,事故发生时2号机组内部水位较低,无法产生大量水蒸气,因而产生的氢气较少。

研究人员认为,2号机组的安全壳可能不是因为氢气爆炸而受损的,存在其他原因。关于爆炸声的问题,由于当时4号机组发生了爆炸,存在混淆的可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福岛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东京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