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技术正文

探析加强我国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的路径

2011-10-12 08:35来源:北极星电力信息化网关键词:财务管理电力企业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增强在下国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的必要性古代企业制度下,财务管理即在国度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指点下,企业充沛思索全体国民经济开展的规律以及本身开展要求.针对企业外部财务活动及财务关系施行有组织的管理活动。古代企业财务管理在整个企业消费运营管理中占据重要位置,它以利润最大化、风险最小化为运营目的,施行筹集资金、资金投放、监视控制等一系列财务活动,由此可得出财务管理程度的优劣间接关乎古代企业将来的生活和开展。

就电力企业而言,其临时抱稳健发电轻供电、重产值产量轻本钱利润的传统式财务管理观念,反映在财务虚务中,电力企业往往不能零碎化地预测、方案、控制、剖析以及核算企业本钱与利润,从而不能很好地为企业决策效劳。同时,电力企业财务管理还遭到信息化建立缺乏的困扰,比方财务管理思想和管理手腕的落后招致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睬计核算理论缺乏、企业应用ERP信息零碎程度不高,财务管理信息化建立所需人才根底不牢、素质偏低,这严重影响着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展开和完善。总体来看,在下国电力企业不时增强和完善财务管理,这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

二、以后在下国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的次要成绩电力企业外部信息建立水平偏低。一方面,电力企业外部信息建立方面缺乏一致的软件和一致的信息编码规范,另一方面,企业信息软件不一致的现状又招致企业信息运用率与整合水平不够高,进而形成电力企业外部各项业务信息难以及时、精确地得以共享和传递。

电力企业财务本钱规范化管理施行不到位。由于电力企业未能很好地剖析对本钱造价发生影响的严重经济技术要素,使得企业外部未能构建合理、迷信、完善的规范本钱耗费定额及规范作业流程。甚至有些电力企业对财务规范化管理看法不够或许堕入误区,招致企业很难施行良性的本钱管理,最终对企业财务管理发生很大的负面作用。

电力企业缺乏完善的、综合性财务剖析评价目标体系以及鼓励机制 目前,国际上施行企业业绩评价时.通常以综合财务评价目标体系为根据,并将其作为一项无力的企业监控制度,用于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国度监视约束。但与国际做法相比,国际电力企业在业绩评价时,普通会采取别离财务剖析评价体系和鼓励机制评价体系的做法。辨别停止相关的业绩评价,此种做法很容易形成评价后果缺乏关联性、完好性和协异性,进而形成财务管理在企业决策中相关作用的缺失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目的定位不明白。在日常运营管理进程中,财务管理是电力企业各项管理任务的中心环节,也是电力企业施行资本化、价值化管理的重要内容,其应该将资本和价值的增值作为企业运营目的,但不乏电力企业一味地追逐利益最大化。在古代化市场经济环境中,发明、承受、运用和加工信息的员工.以及掌握先进知识技术的员工日益在电力企业的财富发明和增值中发扬宏大作用,财务资本和知识资本及其二者间一切权关系,也日渐在财务管理中表现出重要影响。所以讲,在下国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目的不只要尽能够追求最大利润,还要思索到国度微观调控的需求,同时统筹企业一切者利益及其他主体的利益,以效率优先、统筹公道为综合目的。

三、在下国电力企业增强本身财务管理的无效途径树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一套完善的企业财务制度,将为电力企业财务本钱的控制提供无力的理论根底和保证。财务制度越健全.企业外部越不能够呈现财务守法违规景象,从而越可以保证企业资金的合理、合法运用。比方在电力企业外部辨别设置详细的财务会计及其有关任务岗位,并施行不相容的职务分理制度以及受权同意制度,在此进程中明白资金流通状况.区别企业财务会计及相关岗位的受权范围及权限等,以便无效控制相关岗位职责权限内的资金。

强化企业财务风险控制认识。财务风险与企业运营管理随时相伴,电力企业应跟随时代的开展和提高,不时提升企业风险管理认识.一方面要树立风险认识,对风险停止客观的预测和迷信的躲避,把风险防控认识深人贯彻到财务管理任务的各个环节,并且适外地分散风险、坚决地承当风险;另一方面,电力企业还须构建完善的风险预警零碎.既要及时发现风险又要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最大水平上降低财务风险带来的负面影响和相关损失。

片面注重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立。知识经济时代,电力企业应给予财务管理信息化建立足够的关注和注重,不时提升国际电力企业信息化程度、优化企业外部各种管理认识,最大限制地进步电力财务管理效率。在实践的财务管理任务中,在下国较多电力企业财务部门都已开端推行企业集团财务管理的信息化,今后有待增强的便是对财务管理信息化的纵深推进,以及财务信息平安性的提升。尤其在看待企业财务信息化建立成绩上,电力企业应积极推行软硬件防火墙的开发和完善,以确保企业外部财务信息的平安和精确。

鼎力推行电力企业财务的片面预算管理。首先要强调企业财务资金的预算管理,将财务资金的预算范围由以往单一主体资金预算逐渐转变为如今多种运营单位在内的全方位资金预算方式,并且将资金预算逐渐向电力根底设备的基建、企业消费运营及投资等方面拓展。其主要关注企业财务预算编制的迷信性和理论性,在剖析专门的财务预算执行报告根底上,电力企业财务部门应经过互联网中先进的软件零碎,向企业管理层活期或不活期地提供各类剖析报告,其中报告内容应囊括企业相关的一切消费信息。最初应实时监控企业预算方案执行情况.电力企业财务部门应对企业外部各个部门完成预算的实践状况停止及时、静态地跟踪监控,并且与企业外部消费、推销、销售、供给等各个部门之间坚持实时性信息沟通,以便在财务预算方案执行中无效调整偏向、无力保证预算目的施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财务管理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信息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