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沼气发电综合正文

山东庆云引进国内首个沼气发电综合利用项目 5年打造出千亿新能源发电产业

2011-10-13 13:1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山东沼气发电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广核庆云风力发电项目正式签约,成为继中船重工、大唐电力之后落户庆云的又一家国字号新能源企业。这家全球排名前10位的风电运营商何以选择庆云?该集团山东分公司总经理童明光不无赞赏地说,庆云风力资源丰富,投资环境优良,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庆云县工业基础弱、底子薄,去年,该县确立了“突破工业”发展战略,瞄准新能源这一低碳、绿色、朝阳产业,错位竞争,按照“特色突出、集中布局、集群发展”的原则制定了3年发展规划,打造以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开发利用为主导的新能源产业集群,力争产业规模突破400亿元。“我们把新能源产业列入全县‘十二五’规划重点发展产业之一,按照‘着眼未来、顶层设计’的理念,加快引进人才、技术和资本,积极抢占新能源建设的制高点,着力打造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庆云县委书记刘长民说。

庆云以山东省首个“飞地经济”——红云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载体推进招商引资,一大批发展前景好的大型新能源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国电集团50兆瓦太阳能和生物质能联合热发电项目,是我国第一座“光热+生物质”双动力实验电站,年可消耗农作物秸秆等28万吨,发电3.5亿千瓦时。总投资22亿元的规划总装机容量200兆瓦的大唐风光双效发电项目是国内第一座大功能微膜光伏电站,采用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建设并网型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年可提供上网电量2600万千瓦时,节约煤9800吨。华源新能源有限公司槽式太阳能新能源发电科技研发基地项目,利用槽式中高温太阳能设备产生100到400千瓦时的高温,广泛应用于采暖、发电、饮水等诸多生产、生活领域,并且无污染、零排放,节能环保,发展潜力巨大。汉唐高晶光电科技项目总投资32亿元,主要生产室内外LED节能照明的高科技产品,年可实现销售收入87亿元,利税10.6亿元。

嫁接改造传统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是该县布局新能源产业的另一个着力点。作为全国肉鸭第一县,庆云依托380处养鸭基地和中澳集团产生的鸭尾物,引进了中船重工投资25亿元的国内首个沼气发电综合利用项目——齐耀新能源生物质利用循环经济示范园项目,采用大规模高效厌氧消化工艺和设备,利用鸭尾物产生沼气发电,同时回收有机肥资源,形成集鸭尾物处理、生物质发电、有机肥生产、高效生态农业于一体的循环经济体系。目前,该项目4个大型反应罐已经拔地而起,年底将竣工投产。华泰橡胶制品有限公司与青岛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承接科技部研发课题,将轮胎翻新余能收集转化为电能,使轮胎翻新变得更加“绿色”。截至目前,该县新能源产业销售收入达13亿元,力争3年内实现110亿元,2015年达到200亿元,建成绿色新能源产业基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山东查看更多>沼气发电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