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大唐新能源公司首个瓦斯发电项目在山西马军裕煤矿并网发电(组图)

2011-10-25 14:0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大唐瓦斯发电并网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大唐新能源公司第一个瓦斯发电项目在山西马军裕煤矿成功并网发电。这标志着公司在践行“门类齐全”的发展战略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山西马军峪瓦斯一期发项目位于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是长治市“十二五”规划的重点项目工程,一期总容量5MW,安装了10台500kw低浓度瓦斯发电机组。该项目于2011年4月底开工建设,历经5个月时间,完成了项目的土建、设备安装及后期的调试工作任务。该项目采用了国内先进工艺、生产过程实现全自动化集控控制。该项目严格按照2009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行业标准和相关规范设计安装,每台机组都安装七个阻火器,瓦斯输送管路上除20米安装一个水雾发生器外,还安装雷达水封阻火器等六套安全防护措施,使机组发电运行达到安全稳定、可靠。

一期电站5MW装机容量全部运行后,年发电量可达3000万千瓦,所发电量全部为煤矿利用。与火电厂相比,可节约标准煤1万吨,同时,每年回收利用了矿井排入大气的废气瓦斯(甲烷)约687万吨,1千克甲烷的温室效相当于21千克二氧化碳,所以,每年减排二氧化碳14.4万吨,节能减排效益非常显著。另外,年实现产值1425万元,利税720万元,具有显著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悉,该项目二期总安装容量10MW,计划安装20台500kw低浓度瓦斯发电机组,项目的前期工作已经全面展开,预计明年底投产发电。敖亚新

技术链接:

煤层气(瓦斯),是矿井在生产过程中排出的废气,它不但污染空气、产生温室效应,而且是矿井危害之首。做好煤矿瓦斯的综合利用,对于保证煤矿安全生产、增加洁净能源供应和减少温室气体排出等具有重大意义,利用煤层气发电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朝阳产业。

发电机组利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细水雾与瓦斯混合的输送工艺,在瓦斯从煤矿瓦斯抽放站输送到瓦斯发电站的过程中,采用多级保护系统,使瓦斯与水雾混合输送,达到阻燃和阻爆的目的,可以有效保证瓦斯输送安全,从而有利于煤矿的安全生产。每台发电机组上都安装七个阻火器,阻火速度可达到每秒600米,彻底阻断机组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火花。瓦斯输送管线除20米安装一个水雾发生器外,还安装雷达水封阻火器、瓦斯管道专用阻火器、溢流水封阻火器、湿式放散阀等设备,达到阻火阻爆的目的,彻底保证瓦斯运输安全。机组运行过程中全自动监控,参数报警,全面保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瓦斯发电机组发电是运用瓦斯的爆炸极限在5%-16%之间这一原理,通过电控混合器,有效调节空燃比,使瓦斯在机组气缸内爆炸做功,从而带动发电机转动,使机械能转化为电能,达到发电目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查看更多>瓦斯发电查看更多>并网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