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项目正文

广东茂名垃圾焚烧发电场立项五年未动工

2011-10-31 11:1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广东垃圾焚烧发电场发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广东仍有56县(市)未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选址难、资金不足是主要难题

茂名信宜城郊的简易垃圾填埋场正在吞噬周边的绿水青山。

前日,对于《广东省城市垃圾管理条例》的实施情况,省人大常委会结束了持续近半个月的执法检查。广东全省仍有56个县(市)的垃圾尚未实现无害化处理,垃圾场选址难、资金不足等是其面临的主要难题。

财力不足成制约瓶颈

本次检查是该法颁布10年来第一次进行的执法检查,用执法检查第三组领队潘大林的话来说,“这个法几乎被‘遗忘’了”。按照广东省政府的汇报,广东的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居全国第三位,列浙江、江苏之后。但是,垃圾无害化处理的程度还远远不够。广东全省仍有56个县(市)的垃圾采用简易处理,尚未实现无害化处理,与已实现“一县一场”的河南、浙江、海南等省份还有很大差距。

在粤东西北,垃圾处理仍以填埋为主,且填埋场的建设、运营主要靠财政投入支撑,财力不足成了制约垃圾无害化处理的瓶颈。信宜市是茂名代管的一个县级市,市区的生活垃圾,基本仍采用填埋方式处理,18个镇、街中,只有5个建成简易填埋场。信宜官员算了笔账,单是市区垃圾填埋场的升级就需要8900万元的投入:垃圾处理场的扩建需4500万,无害化改造则需4400万。

面对信宜当地官员的“求助”,陪同进行执法检查的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也只能诉苦:“省财政每年给厅里5000万,今年加到7000万,拨到单个项目大都不超过500万,而且还只能是支持无害化处理的……”

剪彩了两次没能动工

据省政府报告,茂名与汕尾是广东仅有的两个还没有垃圾无害化处理场的地级市。在茂南区一家已关停的柴油机发电厂,茂名计划利用这块约33800平方米的地块,以及变电站和综合楼等设施,建设一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已经开工的一期工程,将建设两座每天处理400吨的垃圾焚烧炉,每天可处理垃圾量800吨,并配蒸汽发电机组、烟气处理和污水处理等附属设施。

按照当地汇报,该工地已完成了详勘、桩基工程,锅炉、烟气处理设备、发电机组已签合同,施工单位正进场地准备,垃圾坑和厂房基础将在近期开挖。如能按计划完成施工,明年8月将实现收贮垃圾,首台机组并网。但新快报记者看到,工地现场仍是一片平地,也无施工工人。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6年,茂名已进行过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工程招标,但直到今年,该市仍未建起一座垃圾无害化处理场。而这个生活垃圾焚烧项目,照当地人的说法,“剪彩都剪了两次了”。为什么拖延这么久?记者了解到,由于运营企业不看好市场、资金不到位,以及居民反对等各种原因,该项目一直未能按时动工、完工。

委员声音

“垃圾场选址应立法保障”

茂名市环保局与住建局一份在今年8月份共同签发的文件显示,“我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严重滞后,欠账多”,对于下辖及代管的县级市垃圾场选址、征地难题,文件提出,“建议生活垃圾填埋场尽可能选址于国营林场、农场土地”,在向省人大检查组汇报时,茂名市副市长黄心强说,这样可以避免选址、征地的难题。而谈到垃圾场的选址难题,江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城建环保工委主任宋强提出,这须和法律、规划对接,“垃圾场的选址,应该放在哪里要有提前的规划,要有立法保障,居民若反对就是违法”。宋强说,如果没有机制的保障,单靠政府协调,问题不可能解决。

检查中,不少当地官员与检查组成员都提到,垃圾处理与粤东西北的生态保护、水源涵养息息相关,必须得到足够重视。带队去汕头、汕尾进行执法检查的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郭德勤也坦言,城市垃圾处理的最大困难就是各级领导此前都不够重视,“你投钱到垃圾处理中大家都看不见,但是建个广场啊什么的大家一下就知道,所以还是对垃圾处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广东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场查看更多>发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