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新产品新技术正文

德科学家研究出比锂电池能量密度高10倍的新型金属氟化物蓄电池

2011-11-04 11:44来源:中国储能网关键词:德国蓄电池锂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锂离子电池仍是最强大的化学能量储存器。但是对于仅靠电能行驶的汽车来说却不够理想,因为它不仅价格太贵,而且所储电量也只能让汽车行驶很短距离。因此,化学家们为了制造能够让汽车行驶更远的新型廉价蓄电池,一直在对所有能够想到的物质进行试验。例如锂硫电池和锂空气电池。

现在德国科学家展示了一种可能比锂离子蓄电池的能量密度高10倍的新型金属氟化物蓄电池。卡尔斯鲁厄技术研究所的马克西米利安·菲希特纳和穆南吉·雷迪介绍说,迄今为止他们的研究成果还只是样品电池,推向市场还需要时间。但毕竟这种新型电池已经展示出比锂离子电池更强的蓄电能力。

创新之处在于:每一轮充电和放电循环中同时存储和传输的是多个负荷单位,而不是像目前的电池那样只是一个负荷单位。新型蓄电池的基本构造是这样的:充电电池的一面(正极)含有一种金属,例如铈;另一面(负极)则含有其他金属和多个氟原子组成的化合物。

就像所有电池那样,新型电池的正负两极也被电解质分隔,但新型电池的电解质不是液体,而是固体。在放电的时候,同时会有多个带电氟原子(氟化物离子)经由电解质到达金属极。

首个样品电池的工作温度为150摄氏度。目前科学家们正在尝试改进电解质,以便让氟化物离子在较低温度下也能自由流动。此外,在经过几轮充电和放电循环后,电池的蓄电能力降低了一半,但仍超过普通电池的蓄电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