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新产品新技术正文

最新12V锂电池 为微混动力汽车提供可靠电源

2011-11-04 15:15来源:第一电动网关键词:锂电池电池技术铅酸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全混到纯动,再到如今蓬勃兴起的微混合动力系统,新能源汽车在节能环保领域的探索从未间断,从欧美汽车市场兴起的微混概念已开始深入中国。所谓微混合动力系统,是指带有发动机启停系统(Stop-Start)的混合动力系统。这是一种新型的发动机控制系统,它可以在汽车遇红灯或堵车时自动关闭发动机,当踩下离合器踏板(手动档)或松开制动踏板(自动档)时,发动机立即重新起动。将发动机起停系统(Stop-Start)应用在混合动力汽车上,通过控制发动机的起停,从而取消了发动机的怠速,降低了油耗和排放。

微混合动力汽车虽然不是新能源汽车开发的热门,但因其系统简单,成本低,同时又有不错的节能减排效果,受到众多汽车厂商的青睐,不断研发出新的车型,应用前景广阔。奥迪公司目前正在中国市场推广的A1型轿车就明确打出了Stop-Start概念。与此同时,微混汽车启停系统无疑也要求其所配备的启动电池必须具备可用电容量大、比能量高、比功率高、循环寿命长、可深度放电、可大电流,快速充、放电等特性和功能,显然传统的铅酸电池在很多方面都存在致命的瓶颈,磷酸铁锂启动电池则是最明智的选择。

在国内,目前还没有报道有微混车型在批量销售,但奇瑞汽车在2008年8月为北京奥运推出了40台A5的BSG “Stop-Start” 系统轿车,城市工况下可提高燃油经济性5%~7%,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减少12%左右,这些指标也比较让人满意。奥迪也已于今年早些时候宣布将于明年实现国产车型使用微混技术。据预估,带起停系统的微混汽车的数量将在今后10年内快速增长。截止2011年底,全球总计将售出300万辆微混汽车。到2017年,微混汽车与混合动力汽车的比例可达16:1,预计2020年将实现3730万辆的规模,约占年均轻型车辆总销量的1/3。同时,微混汽车所用电池的市场价值也将从2011年的8.27亿美元上升至2020年的89亿美元。所以,国内生产新能源动力电池(磷酸铁锂电池)的领袖企业,尽快推出环保,高性能的磷酸铁锂启动电池来配套先进的微混系统汽车使用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

沃特玛最新12V锂电池为微混动力系统提供可靠动力

随着微混汽车在全球范围内的持续增长,其启动电池方案的选择也开始变的至关重要。在微混合动力系统中,对电池的要求本质上没有变化,但对电池的使用频度和放电深度有明显的增加。这主要是因为:第一,微混合动力的“停-起” 模式使得在每次行驶过程中,需要蓄电池供电来起动发动机的次数明显增加;第二,在发动机“停止” 的工况下,发电机没有输出,车载用电器完全由蓄电池供电,使蓄电池的放电深度明显增加。基于此,微混动力系统所要配备的启动电池就必须具备比能量高、比功率高、循环寿命长、可深度放电、可大电流放电等性能。正是这些高标准的技术要求,将传统的铅酸电池踢出了微混汽车启动电池的选择之列,而性能优良、节能环保的磷酸铁锂电池则成了最佳选择。

传统上微混系统配备的是12V的铅酸电池,众所周知,铅酸电池大倍率充放电性能差,同等容量的电池在大倍率放电时,铅酸电池要比磷酸铁锂电池少放约50%的电量;铅酸电池的深度放电性能较差,一般只能放电70%-80%,而磷酸铁锂电池则可以放电96%以上;同时,铅酸电池循环寿命非常有限,长寿命铅酸电池的循环次数最高也就在500次左右,这样的循环次数势必完全无法招架微混动力的“停-起” 系统频繁的起停操作对电池的损耗,而磷酸铁锂电池的循环寿命可以达到2000次以上。

另一方面,铅酸电池含酸、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污染重,回收处理难度大,这与微混汽车的节能减排要求无疑是南辕北辙。同时,铅酸电池体积大,重量大,同容量的电池铅酸比磷酸铁锂重量重50%,同等承重能力条件下,占地面积磷酸铁锂仅为铅酸电池的30%左右。

诸多弊病使得铅酸电池想要完美配对微混车型首先就过不了技术关,其次更过不了环保关,因此,寻求更加轻便、环保、性能优良的启动电源已是微混汽车市场的大势所趋。长于洞察先机并一直走在新能源行业前列的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在微混技术刚刚在中国崭露头角时就敏锐的觉察到了这一市场趋势。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自2006年以来专项研发磷酸铁锂电池,攻克多个技术壁垒,获得多项国家专利,积累了丰富的磷酸铁锂电池技术经验。此次针对微混汽车市场,沃特玛电池迅速整合资源,研发出了OBC-12V 20Ah(可替换目前12V/36Ah-80Ah的铅酸电池)和OBC-12V 30Ah(可替换目前12V/60Ah-120Ah的铅酸电池)两款磷酸铁锂启动电池组,同时配备了一致性控制及保护系统,相比传统的铅酸电池,具有质量、能量密度高,比功率为2400W/kg;重量轻、体积小:相同体积条件下,重量比铅酸电池减轻60%以上;高稳定、高安全性:沃特玛磷酸铁锂电池所用材料的稳定性及结构设计的合理性保证了该款电池不燃烧、不爆炸;具有优良的深度放电和大倍率充放电性能;瞬间放电电流大,高低温启动性能好;可用电容量大,可达99%,而传统汽车启动铅酸电池一般为50%-60%;具备主动无损失均衡功能,能够有效控制温升;高、低温性能好: -30℃—60℃环境下正常工作,对其寿命和性能没有影响;循环次数高达2000次,使用寿命可保5年,具有特殊保护功能设计;电池一致性好,生产工艺成熟;价廉物美,在锂离子动力电池中性价比最高;绿色环保:磷酸铁锂主要成分可拆解后作为土壤肥料再利用,高性能无污染十大优势,完全可以满足微混动力汽车对启动电池的各项技术要求。

沃特玛12V磷酸铁锂电池的十大优势确保了其完全可以替代铅酸电池,成为微混电动汽车启动电源的最佳拍档,开启甜蜜的微混动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锂电池查看更多>电池技术查看更多>铅酸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