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正视火电发展放缓问题 合理高效清洁发展火电

2011-11-07 09:10来源:互联网关键词:核电站火力发电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几年,火力发电正被越来越多地赋予一种“负面”的色彩——大量消耗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高污染,高排放,还天天嚷亏损。虽然还不至于到被妖魔化的地步,但总归是火力发电似乎变成了一种很讨嫌的能源。

但在记者的本次采访中,许多人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火力发电的重要性,提到了它的不可替代性,提到了加快发展火力发电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火力发电的弊端,已经众所周知,在清洁性和可持续性上,固然比不上水电、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但在各种电源中,火电和核电是最为稳定的能源,不受气候影响,出力可控,能提供持续能源供应,而靠天吃饭的水电、风电、太阳能则有时难遂人愿,尤其是在电力紧张需要满发出力时,往往不给力。

在采访江苏省经信委吴雷副处长时,他告诉的一条信息很是惊人,江苏的风电这几年发展很快,达到了150多万千瓦,但今年出力最低的时候,仅仅是几万千瓦,以至于江苏经信委在做电力平衡计划时,干脆不把风电纳入其中,能发多少就发多少。

清洁能源存在季节性和间歇性的弊端,而在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后,引发了公众恐慌,可能会在一定时期内滞缓核电的发展步伐,加上其本身投资巨大、环保安全要求高、建设周期长等特点,难以快速、有效满足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

在这个背景下,权衡利弊,人们开始关注火电、重视火电。

不管如何调整经济结构,如何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中国的经济在发展,电力需求在增长,更多、更稳定的电力供应是刚性需求。合理、高效、清洁地发展火电,是必由之路,否则,一有风吹草动,便得遭受缺电之苦。

一些人认为,缺电出现在中国这么大个国家,是常态,不必惊讶。的确如此,适度的缺电,通过需求侧管理,合理错避峰,是可以的,但如果缺口大了,影响了人们的生活、企业的生产,限电地区的人们可能不答应。

正视火电的地位和作用,不是盲目去发展火电,也不是否定发展新能源的必要性,而是更加注重通过科技创新来提高火电的经济性,来减少污染物排放,来合理利用、有效消解污染物,当然也包括二氧化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