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IEA新任署长范德胡芬访华发布《2011世界能源展望》

2011-11-23 09:21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IEA可再生能源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8日,国际能源署(IEA)新任署长范德胡芬(MariavanderHoeven)在北京发布国际能源署2011年度《世界能源展望》。她表示,中国关于能源的决策对全球发展趋势的影响越来越大。国际能源署将继续加强和中国的合作,并不介意中国的非成员身份。

对于未来五年的世界能源需求,《展望》认为尽管短期经济增长前景存在不确定性,但根据全球人口会增加17亿、全球经济年均增长3.5%的假设,新政策情景下的能源需求增长迅猛,预计全球的一次能源需求将在2010-2015年增长三分之一,其中在2010年到2035年期间,非经合组织国家占人口增长的90%,占经济产出的70%,占能源需求增长的90%。预计到2035年时,中国的能源消费将比第二大能源消费国美国的能源消费高出将近70%。

《展望》特别提出,世界天然气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无论是需求侧还是供应侧都向好发展。认为在新政策情景中,未来对天然气的需求几乎达到了对煤炭的需求,预计天然气的全球贸易会翻番,增量中超过三分之一来自中国。“中国很多火电厂将会使用天然气进行发电。中国将成为继俄罗斯和美国之后第三大天然气的消费国”。”范德胡芬说。

对于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范德胡芬表示,非常规天然气产量的扩大非常依赖技术的发展以及对于环境方面因素的考虑。“非常规天然气的发展面临着许多挑战,也需要完善的监管措施,这是我们从美国经验当中所学到的一点。”她在演讲中强调。

尽管中俄天然气谈判迄今未就价格达成一致。但IEA的报告依然看好中俄天然气合作。《展望》预计中国在俄罗斯总化石燃料出口收益中的份额会从2010年的2%增加到2035年的20%,而欧盟的份额会从61%跌到48%。

《展望》还指出,俄罗斯提高国内天然气的使用效率,将会有助于满足其他国家对天然气的需求。如果俄罗斯能效能达到OECD国家水平的话,将使其每年一次能源消耗量削减三分之一,将相当于俄罗斯的天然气的净出口量总值。

此外,报告还对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地位、碳减排、以及日本核事故后核电的发展等议题做了深入分析。本次发布会由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举办,俱乐部总裁陈新华博士主持了会议。张抗、陈凤英、史达等数十位国内资深能源问题专家参会并就该《展望》与范德胡芬以及国际能源署经济学家进行了深入讨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IEA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