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沙钢利用二次能源发电 满足一半用电需求

2011-12-01 10:16来源:钢联资讯关键词:沙钢热电厂用电需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新华报业网报道,今年前三季度,沙钢钢和材分别增长8%、10%,而总用电量仅增长4.5%。

众所周知,钢铁是高能耗行业,然而沙钢炼钢消耗的能源是负数。这得益于企业千方百计降低转炉炼钢各项能耗,回收利用转炉产生的煤气、蒸汽,使回收的能源超过炼钢所消耗的能源,从而实现转炉“负能”炼钢。

记者在沙钢热电厂看到,8台5万千瓦机组正在稳定运行,神奇的是,这里不烧1克煤,“烧”的是以往被当做废气排放的煤气、蒸汽,这里年发电40亿千瓦时,能满足沙钢1∕2的用电需求。多余的蒸汽则外售,周边企业已陆续关停20多个小锅炉。不仅如此,沙钢利用张家港城市污水处理中心的中水炼钢,吨钢耗新水量大幅降低。“钢铁企业虽是耗能大户,也能带动全社会节能减排,沙钢通过节能技改、发展循环经济尝到很多甜头。”集团总经理刘俭透露,今年前三季度,公司钢和材分别增长8%、10%,而总用电量仅增长4.5%。

最新数据显示,沙钢吨钢耗新水已下降到3.58立方米,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7.2%,同时每年节省新水达1000万立方米。目前沙钢已开始实施“十二五”节能规划,争取到“十二五”末,力争实现年节能量15万吨标准煤,实现吨钢综合能耗578千克标煤,吨钢可比能耗520千克标煤,吨钢耗新水3.5立方米,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98%,清洁生产达到一级水平,其他节能减排指标处于同行业领先地位,努力实现江苏省政府下达给沙钢“十二五”节能任务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沙钢查看更多>热电厂查看更多>用电需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