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德国的能源转型值得借鉴

2011-12-02 10:17关键词:德国风电成本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主任陶光远:认为德国的能源转型值得借鉴。德国能源署,按现在是除联合国气候保护组织之外,是最大的联合国气候保护组织。它所承担的任务、领域,包括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所有方面,包括建筑能耗、工业能耗、交通运输能耗,其中也包括国际合作。前一段时间在这个领域发生最大的一个事情,德国议会决定退出核电,在2002年当时政府已经决定正常执行。2010年10月当时的德国政府通过了协议,延长寿命至2013年,福岛核电站发生事故,德国政府包括德国议会退出核电,其中七个核电站已经退出。

2020年以前减少温室气体排放40%。德国既有建筑以每年2%速度进行结构改造,到2020年相对于2010年所有建筑减少能耗20%,到2050年减少能耗80%,这个就是德国的能耗证书,德国对所有的房子实行能耗证书,每一个人卖房子和出租房子都必须出具证书。建筑的标准还在不断地提高。

德国在经济继续发展的情况下,电力不升,反而降。我们看一下德国传统能源,最主要是核电,德国的褐煤比较多,还有一部分是硬煤,黑色的是天然气发电,德国在核电推出以后,其他电力并没有增加,也是同样减少,所以德国退出核电以后,并没有增加化石能源消耗,反而减少。

光伏发电将成为未来世界主要能源,从成本来讲已经没有问题了。相信在2020年光伏风电成本都会低于煤电,但是有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有的人已经重视到了,但是没有足够重视,大家看到红线是整个负荷,绿线是可再生能源生产的电,现在有一个问题,控制不了天气,这个事情非常严重,德国在10月4日晚上,整个可再生能源电力占到全国可再生能源电力的2/3。

人们就提出今天发的电怎么用的问题,是未来可再生能源最大的问题。这个和你们是密切相关的,也就是说要用便宜的电成为了主题。今后20年世界电网格局发生很大的变化。今年9月3日德国能源属总裁做了一个报告,德国能源转型受到很好的反应。能源转换是需要成本的,德国国民也意识到这一点儿,德国国民承担产生的费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德国查看更多>风电成本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