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新产品新技术正文

重庆95岁老人50年3000次试验开发出低耗能新型铅酸蓄电池

2011-12-05 15:01来源:重庆时报关键词:重庆铅酸蓄电池电池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日,巴南十公里。

95岁的苏文峰身着灰色西服,虽然身形消瘦,满头银发,人却很精神。

“根据物质不灭定律……”,他手拿放大镜,讲解着制作铅酸蓄电池的新技术。

苏文峰老人经过50年3000次试验,搞出了铅酸蓄电池新技术

经过50年的研究,去年8月苏文峰成功研究出该技术,并于今年10月获得专利授权。

“相比传统工艺新技术的优势在于:污染少,能耗低,成本低,步骤简单”。

由于长期闭门研究,苏文峰信息闭塞,目前,找到合伙人运用新工艺生产蓄电瓶,改变整个铅酸蓄电池行业的现状是他最盼望的。

曾是长江电工厂高级技师

“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人却很聪明,自学能力很强”,这是女儿苏萍对父亲的第一个评价。

苏文峰从小喜欢研究琢磨新东西,凭借技术能力,解放后成为长江电工厂的高级技师。

1958年,他被下放到南纪门街道企业,正式接触蓄电瓶。

经过4年的蓄电瓶制作,苏文峰开始忧虑做蓄电瓶给空气、水带来的污染。

1962年,研究出低污染,低耗能的蓄电瓶制作技术成了他一身的追求。

1982年平反后,苏文峰投入几千元在凯旋路自己开起电瓶厂。

“那时挣了不少钱”,苏文峰回忆,“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我就买了十来套房子”。

“手动自发电电筒就是他发明的,还挣了不少钱”,苏萍说。

之后,苏文峰放弃生产自发电电筒,继续一边工作一边研究制作铅酸蓄电池的新技术。

直到2000年,本该退休享清福的苏文峰决定退休专门搞研究。

2000年,苏文峰在南坪6公里租下一个100多平米的厂房,开始全身心投入研究。

又一个十年过去了,在花掉200多万的研究资金,反复试验3000余次之后,苏文峰的研究终于在去年8月取得成功。

10月27日,封闭全湿法制作铅酸蓄电池新技术获得了国家专利授权。

工序减少一半,利润提升30%

“这个制作工艺采用封闭全湿法处理”,苏文峰解释道,“直接在水里通过150摄氏度的低温氧化还原,利用旧电瓶做成新电瓶”。

“废铅酸电池的有效成分发生氧化还原后就丧失了继续充放电的能力”,苏文峰慢条斯理的介绍,“我采用逆向过程,继续用氧化还原法进行回收、提纯、添加配料让它恢复充放电能力,到现在,数百次的充放电实验已经成功,可以周而复始重复利用”。

苏文峰说,处理方法上,在全封闭的厂房里通过水处理生产,不产生废气废渣,至于废液也有集中处理的办法,处理后可以重复利用,既环保又节能。

“在制作工序上,一般的制作过程要经过二十几个工序”,苏文峰指着他手工制作的极板讲道,“按现在的方法只要10个工序就可以了,这样一来制作时间能减少一半,利润至少能提升30%”。

“传统工艺回收废铅蓄电池中的废铅必须经过1000多摄氏度的高温冶炼提取铅锭,再通过火法制作氧化铅”,苏文峰一手拿着放大镜,一手指着工艺流程图,“按现在的方法,就不再需要先由精铅制作成氧化铅了,直接以废旧铅蓄电池作原料用湿法制造蓄电池极板”。

“由于是一项新的技术,生产所需的机器设备目前市面上还没有”,苏文峰说,“不过,机器的设计图纸我已经做好了,将传统的设备改装一下也可以使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重庆查看更多>铅酸蓄电池查看更多>电池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