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中国风电企业“风驰电掣”之后的尴尬,无法掩盖的技术困境

2011-12-07 14:39来源:搜狐关键词:风电技术风电机组风力涡轮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场关于技术专利的官司揭开了中国风电企业“风驰电掣”之后,正进入核心技术匮乏的困境;一项酝酿中的法律条款,同样让近几年在全球市场快速发展的中国光伏产业在面对核心技术壁垒保护时陷入泥沼。“夸张点说,是否掌握核心技术,让以风电和光伏发电为典型代表的中国新能源行业处于生死攸关的境地。”中国新能源投资领域的一位资深人士如是说。

作为全球第一的风电装机量大国,中国的风机制造商有四家在全世界前十名之列(华锐风电Sinovel、金风科技Goldwind、联合动力UnitedPower、东汽Dongfang)。而最近中国第一、全球第二的华锐风电与美国超导的一起关于风机技术知识产权的纠纷,让人们意识到中国的风机制造还是游离在“买图纸/许可证、造风机”的怪圈之中。

超导是美国一家以出售风机电控模块和风机设计许可证为主的设备制造商,也是华锐风电风机核心部件之一变频器的唯一供应商。双方除了采购-供货关系外,还一同做风机设计研发,研发的独立知识产权归华锐所有,但需要绑定超导的产品线,即只能选择使用超导的电控器件。超导在今年9月中旬以盗窃知识产权为由向华锐风电提起诉讼,指责华锐利用非法获得的核心技术,用以升级1.5MW的风电机组以满足拟定中的中国电网风电并网标准。华锐在随后提交《答辩与反请求书》,请求仲裁庭驳回超导的全部仲裁请求,并提出反诉。

纵观中国风电产业的发展路径,在引进技术方面大概无外乎三种模式:纯技术型的自身独立开发、授权使用国外的技术和图纸、与外企合作开发。诸如华锐、东汽、金风在成立之初都是购买国外风机企业的许可证,再自己组装。华锐和东汽的1.5MW风机许可证都购自德国弗兰德公司,湘电风能的技术来自荷兰Zephyros公司,金风科技的直驱永磁技术更多来自于德国Vensys公司(已被金风收购),运达风电的则来自于德国Repower。

目前来看,中国的风机制造始终摆脱不了国外技术的影子,核心技术仍然依赖于国外企业。如此,中国的风电企业必然会在竞争中受制于人。超导本是美国的一家小公司,但就是靠握住核心技术的脉门,牵制住了全球排名第二的华锐风电。在如今全球风机企业的竞争中,单纯的装机量规模已经被核心技术所取代,成为中国企业在世界舞台上与国外企业间的一种常规竞争手段。这样的情况同样发生在光伏领域。国外在核心技术上的严防死守,让中国光伏企业所面临的竞争近乎残酷。

库存增加,产能过剩,价格下滑,债务高企等原因,让核心生产技术和市场“两头在外”的中国光伏企业正在遭遇寒冬。尚德和赛维LDK甚至被传出将申请破产保护,虽然传闻随即被两家公司否定,但最近国内光伏企业的股价普遍低于4美元,也足以见证“寒冬”的气氛。

而中国的光伏企业在最近一段时间内,似乎成了“众矢之的”。包括SolarWorld在内的美国7家光伏生产商联合起来,要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及美国商务部制裁包括尚德、英利、天合光能等在内的中国光伏企业的“倾销”行为。除了高举“反倾销”的大棒,美国能源部的官员还想出台一项法律,以阻止中国光伏企业参与竞拍申请破产保护的EvergreenSolar公司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技术,意在防止中国的光伏企业与美国企业的竞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技术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风力涡轮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