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新产品新技术正文

碳化法电池级碳酸锂中试成功

2011-12-08 10:10来源:中国化工报关键词:锂动力电池电池产品电池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6日,国内锂业专家联合攻关开发的深度碳化法处理碳酸盐型锂精矿生产电池级碳酸锂工艺在甘肃白银扎布耶锂业公司完成中试试验,生产出合格的电池级碳酸锂产品。与以往的苛化法生产工艺相比,深度碳化法优势明显,其工艺流程短,产品质量好,可直接得到电池级碳酸锂产品,成本比苛化法降低20%左右。

据负责项目研发的扎布耶锂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秋华介绍,为了在未来锂动力电池大规模进入市场时占得先机,公司提前对锂动力电池所需的电池级碳酸锂产品进行研发和生产布局,在原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锂盐生产技术基础上,引进国内锂行业多名专家,从今年7月份开始进行深度碳化法新工艺的中试研究。目前该公司正在加紧设计连续工业化装置,准备在今年底正式转入小批量工业化生产,考察工艺连续化生产的可行性。此后,该公司计划采用这项新工艺实施二期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工程建设。

据了解,白银扎布耶锂业现有的生产工艺为该公司独创的苛化法,原料为西藏日喀则地区扎布耶盐湖卤水中提取的碳酸盐型锂精矿。该锂精矿含碳酸锂约50%~75%,同时还含有少量氯化物和硫酸盐,生产的产品是工业级碳酸锂和工业级单水氢氧化锂。而新开发的深度碳化法工艺主要目标是直接生产电池级碳酸锂。该工艺锂的金属回收率高,可达94%以上,比苛化法高出2%,同时外排渣量减少90%,吨产品煤耗不到2吨,单位产品投资只有苛化法的2/3左右。

彭秋华告诉记者,深度碳化法工艺比苛化法工艺减少了苛化、六级洗渣、蒸发浓缩三个主要工序。新工艺首先将锂精矿湿磨到一定的细度,然后将经过加热搅洗的锂精矿加入碳化塔内用二氧化碳进行深度碳化,在一定压力的二氧化碳、反应温度和终点pH值下,微溶性的碳酸锂转变成可溶于水的碳酸氢锂。然后他们利用碳酸氢锂的不稳定特性,通过加热溶液使碳酸氢锂分解变回碳酸锂沉淀,再经过离心分离、加热搅拌洗涤从而与可溶性杂质分离,得到所需纯度的电池级碳酸锂产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锂动力电池查看更多>电池产品查看更多>电池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