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红外热像测温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2011-12-15 13:50来源:中国教育装备采购网关键词:红外热像测温电力系统故障检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红外热像测温技术是一项十分有效的新型设备故障检测、温度在线测量技术,能够对电力系统电气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准确判断,提高设备管理运行水平,同时在输电线路预防性维护、检测方面,具有很大的优越性。

1.概述

随着电力工业向着大机组、大容量与高电压供电的方向迅速发展,保证供电系统的安全运行和保障电力设备时刻处于稳定良好的状态,成了电力管理的突出问题。由于电力设备的热效应是多种故障和异常现象的重要原因,因此对电力设备的温度进行实时在线温度监测,是保障电力设备运行可靠的必备手段。在供电网络发展极为迅速和网架结构日趋合理化的今天,国家对电力系统供电可靠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输电线路红外热像在线测温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显得尤为重要。

2.红外热像测温技术

红外热像测温技术是利用红外探测输电线路中各种电气设备表面辐射的不为人眼所见的红外线辐射状态的热信息,然后转换成温度进行显示的技术。是一种被动的、非接触式的检测手段。它能测量设备表面上某点周围确定面积的平均温度,以温度高低来判断其工作状态的正常与否。红外热像仪就是利用该技术制作而成的检测设备,目前已在输电线路在线测温、电力设备故障诊断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设备的红外辐射通过大气传输到红外热像仪,热像仪中的光学系统将设备辐射的能量汇聚到探测器上,探测器将入射的辐射转换成为电信号,经过信号处理后显示出来。

红外热成像仪的功能及优势:(1)通过对设备表面温度分布的测量,可以分析设备内部热损耗部位和性质,从而判断该设备的健康状态。热点温度直观显示,热清晰,能储存和打印。(2)具有定性成像与定量测量的双重功能,并有较高空间分辨率和温度分辨率,能够辨别很小的温差。实时热能够清晰显示在屏幕上,为建立热数据库提供了条件,实现了采集、储存、分析于一体的功能。(3)用红外热成像仪检测设备,属于远距离非接触式的扫描巡检,可以保证人身设备的安全。(4)红外热成像仪检测设备,如同用摄像机录像,能够快速的对大面积的设备进行检测,能够准确、直观的发现与运行电压、电流有关的设备缺陷,还可对缺陷的性质、位置、程度做出定性、定量的判断。

3。红外热像

        测温技术的应用

输电线路的温度信息可以通过红外图像进行有效反映。红外热像是唯一一种可以将热信息瞬间可视化,并加以验证的诊断技术。红外热像仪可揭示热故障,并通过非接触温度测量加以定性分析,在专业的红外分析软件的帮助下,数秒内便可自动完成分析报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红外热像测温查看更多>电力系统查看更多>故障检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