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红外热像测温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2011-12-15 13:50来源:中国教育装备采购网关键词:红外热像测温电力系统故障检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1红外热像测温技术在设备检测方面的应用

所有利用或者发射能量的设备在发生故障前都会产生发热现象。电力系统的设备巡视人员以前在巡视时一般通过目测、耳听和鼻嗅等来了解设备的运行情况,其中以目测为主,但目测的方法有着很大的局限性,对一些有发展性的缺陷,特别是设备内部缺陷,要到设备发热到一定程度后才能被发现,这样不但给设备缺陷的及时发现和处理造成延误,而且可能会对运行设备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坏。而红外热像技术它能够在设备发生故障之前,快速、准确、安全地发现故障,并及时进行维修,避免输电线路因高温热故障造成断电掉电所带来的损失。

红外热像仪能够正确引导预防性维护专家对电气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准确判断。可以将测量温度值与历史温度进行比较,或者与相同时间同类设备的温度读数进行比较,以准确判断是否发生了显著的温升,是否会导致部件失效,带来生产隐患。主要用于电力预防性维护等用途。特别是用于输电线路预防性维护、检测方面,具有很大的优越性

红外热像仪的特点:(1)操作简单,设备温度巡视直观方便。运用菜单操作模式,人机界面友好,操作简单;还可通过通信口,将图像信息传输到计算机,利用计算机对温度图像进行后台处理。(2)以扫描方式探测设备温度,取代逐点测量模式,极大提高工作效率。红外热成像仪可同时测量扫描范围内所有设备的温度,并且可以通过设置,对扫描范围内超过允许温度值进行报警,利用此机对变电站进行巡视,一座变电站只需十几分钟到半个小时即可完成所有设备的温度初步测量。(3)通过扫描方式测温,使得对电力设备温度的重点测量转为全面测量成为可能。不仅设备接头部分可以全部测量,设备本身如变压器、断路器、瓷瓶等均可进行测量。(4)由于测温效率的提高,从而使设备测温频率提高,设备温度情况掌握更为及时。实现了巡视设备的同时测量设备温度,使得设备温度测量频率与设备巡视频率实现了同步,设备温度情况掌握及时性大为提高。(5)通过温度图像,使设备故障分析成为可能。测量的设备温度图像,由于其温度信息丰富,可以观测到设备各点的温度分布。通过温度分布信息,可以探测设备内部故障,实现设备故障分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红外热像测温查看更多>电力系统查看更多>故障检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