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财经正文

铅酸电池整合带来业绩拐点

2011-12-20 13:25来源:搜狐证劵关键词:铅酸电池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整合,产能瓶颈为上市公司打开市场空间。

2010年三季度政府对铅酸电池行业进行整合,在1824家企业中,确定关停的工厂为576家,关停比例达到31.6%,停产整治的比例达到50.5%;从产能数据来看,确定关停比例为6.9%,停产比例为51.7%。未来《铅酸电池准入条件》的出台及相关政策的细化将进一步推动铅酸电池行业

淘汰落后产能,加速行业整合,上市公司新增产能释放无忧。

铅酸电池涨价预期强烈。

铅酸电池企业产能指标受环保部门严格控制,超标后果严重,企业超产可能性极小,同时,新项目审批权已上调至省政府,在整治尚未告一段落时,新项目获批可能性较低,因此,产能缺口将难以在短期内被补上。从供需来看,2012年度铅酸电池价格存在较大的涨价预期,根据下游领域不同,我们认为,涨价幅度从大到下依次为:动力电池>新能源储能电池、起动电池>通信电池。

铅酸电池量价齐升,2012行业拐点将现。

铅酸电池上市公司的净利率在1.5%-10%之间,随着整合进一步深入,未来铅酸电池涨价确定性较大,行业整体盈利水平将出现拐点。通过对下游议价能力及供需关系的分析,我们认为,净利率增幅依次为:南都电源>圣阳股份>风帆股份、骆驼股份,净利率弹性依次为:风帆股份>南都电源>圣阳股份>骆驼股份。

锂电板块关注政策面阶段性机会。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不到2万辆,而《规划》意见稿中2015年电动汽车市场保有量将超过50万辆,增幅巨大。《规划》一再延期,反映出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谨慎的态度,主要集中在技术方向及发展路线等。一旦《规划》正式出台,即使市场容量规划上低于预期,反而会增强市场对政府落实目标的信心。因此,《规划》落地将提供锂电池板块阶段性的机会。

国内与车企合作的锂电池企业将具有渠道及先发优势。

由于新能源汽车及其电池研发过程复杂,因此,一般电池企业和新能源汽车厂保持稳定的合作及供货关系。尤其在目前行业格局尚未稳定的情况下,抢先进入供货名单的电池厂商将获得更多电池运行数据及研发经验,先发优势明显。关注与车企合作较多的中信国安、成飞集成及佛山照明。

锂电池材料关注进口替代。

由于电解液国产化已基本完成,掌握核心材料六氟磷酸锂技术将成为各企业降低成本、提升盈利能力的突破点。国产隔膜正逐步进入中低端市场进口产品替代阶段,未来价格更低廉、性能指标达到标准的国产隔膜在锂电隔膜市场份额将有显著提高。因此,我们建议关注稳健介入六氟磷酸锂生产的电解液龙头江苏国泰及在锂电隔膜布局较早、具有量产规模的佛塑科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铅酸电池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锂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