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湖南省火电建设公司又创佳绩 实现十二五开门红

2012-01-04 15:27来源:湖南省火电建设公司作者:谢风华关键词:湖南省火电建设公司火力发电机组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2日,湖南省火电建设公司承建的国电泉州发电有限公司3号机组圆满完成168小时连续满负荷试运行移交生产,至此,该公司2011年度的工程建设目标全部实现,完成施工产值20亿元,中标和新签合同19亿元,投产火力发电机组650万千瓦,约占全国今年新增火力发电容量的十分之一,居全国同行首位,创造了该公司发展史上的新纪录,实现了十二五的开门红。

2011年,湖南省火电建设公司在电力行业主辅分离改革中,不等不靠,放眼长远,苦练内功,紧扣发展主题,积极开拓市场,围绕投产650万千瓦的工程建设目标,动员和组织全体员工深入开展“项目管理年”、“技能培训年”活动,着力提高企业素质和员工队伍素质,强化公司核心竞争力,把公司20年来稳步发展的良好局面推上了新的高度。

客户,团队,员工,三位一体创和谐

湖南省火电建设公司践行“服务客户至上,团队信誉至上,员工利益至上”的企业价值观,落实“人才强司”战略,把提高企业素质和员工队伍素质,着力打造能征善战的电建湘军队伍,不断提高对各类电力工程的技术保障能力,作为提高服务业主的能力和水平的基础。他们坚持企业文化统领全局,从2008年以来,全面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在每一次员工培训中均安排企业文化和电力职业精神培训的课程,不断向员工宣贯公司“两型一流”的战略目标,宣贯“为客户建设零缺陷工程”、“信守合同,帮助客户成功”等理念,用企业文化统一员工思想,规范员工行为。他们针对近几年新进员工多,员工素质不适应公司规模扩张的问题,设立培训中心,加大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员工素质。仅2011年“技能培训年”期间,公司内部培训就达1396人次,总课时57623小时,投入培训费用近200万元。为促进员工岗位成才,公司连续3年组织核心工种技能比武,重奖获奖选手。2011年公司层面的技能比武达5次,选拔优秀技能人才参加行业协会、省、市级的大型技术比武3次,并分别取得了前三名的优异成绩。公司选聘优秀管理人员为首席工程师、首席管理师、技术带头人,颁发特殊津贴,鼓励技术带头人、首席师选题进行科技攻关、一对一导师带徒,促进专业人员的成长,有力地推动了员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为缓解资源紧张的矛盾,完成空前繁重的施工任务奠定了基础。该公司积极为员工建设成长通道,激励员工岗位成才,不拘一格大胆使用年轻人才,给他们压担子,搭平台。鼓励员工参加职业(执业)资格考试,选送员工在职攻读硕士学位,遴选劳务派遣制优秀员工转为公司聘用制员工。公司还充分发挥党工团组织的作用,开展标杆班组建设,,定期召开总经理联络员会议、各项目部组织经理恳谈会,加强干群沟通交心,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有效化解矛盾。2006年以来,公司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精心组织员工轮流带薪休假,让为公司快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的员工,享受公司发展的成果,增强了员工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战斗力,为出色完成工程建设任务,服务业主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市场,项目,二元归一拓新路

20余年市场竞争,使火电建设公司的领导和员工养成了强烈的危机意识,也在不断强化他们的优质服务意识,公司总经理皮新民总是在不同的场合向员工重复这样一句话:没有干不好的工程,只有拿不到的项目,做好项目就是最好的标书,做好在手的每一个项目、兑现合同承诺,是公司取信于市场、获得业主信赖的基础。2011年,该公司的生产任务极其繁重,较大的施工作业点达23个,年计划投产700万千瓦,创历史之最。为此该公司每月定期召开安全生产调度视频会议,及时协调处理各项目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公司班子成员分片负责,亲自到现场蹲点,公司三分之二的领导在现场蹲点时间平均超过200天,确保了重点项目现场指挥和解决问题及时到位。公司本部则围绕700万千瓦投产目标开展“五型”本部竞赛,提倡“限时办结,优质服务”,为项目提供坚强的后勤保障和政策支持,工会组织全体员工开展700万千瓦投产立功竞赛活动,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积极性,为实现投产目标、兑现合同承诺建功。截至2011年12月22日,已先后投产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两台、60万千瓦级机组五台,15万千瓦机组三台,风力发电机组94台,220kv、110kv变电站三座,年产30万吨褐煤干燥示范装置一台,投产发电机组容量达650万千瓦,居全国同行首位,创造了公司59年发展史上的新纪录。也正因为如此,湖南火电才得到了“电建湘军”的美誉,也是她成为众多业主优先选择的合作伙伴。

近年来,随着国家能源环保政策的调整和火电施工企业的能力提升,火电建设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往往一个项目吸引上十家单位竞标,公司在苦练内功,做好项目,全力兑现合同承诺的同时,把拿到订单作为市场开发的首要任务。所以,跑市场,揽订单,该公司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其他领导一起抓。派精兵强将充实市场发展部,加大对输变电业务、电厂运行检修业务、核电、风电、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业务、国际业务的开拓力度。公司针对新疆能源建设如火如荼的形势,成立新疆分公司,全力开拓新疆市场。今年该公司共参与27火电项目个项目的投标竞争,先后中标贵州盘北煤矸石发电厂300MW机组建安工程,新疆宜化300MW机组安装工程,新疆奎山300MW机组建安总承包工程、新疆天山铝业300MW机组安装工程、桃花江核电厂前区生活污水处理站建安工程、广东华夏阳西600MW建安总承包工程等;输变电专业共参与88个项目的竞标,先后中标邵阳220kv输变电工程、内蒙蒙东220kv变电工程、新疆阿克苏110kv智能输变电工程等14个项目;运行维护检修分公司在承担广东平海电厂100万千瓦机组运行维护任务的同时,中标湖南宝庆、广东湛江600MW机组检修维护等项目,全年中标合同价值19亿元,合同储备超过40亿元,为该公司的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创新,一以贯之促发展

传承是发展的基础,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湖南省火电建设公司重视传承,倡导创新,稳步提升公司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该公司依据发展战略,编制科技管理中期规划,确定了公司近几年科技创新工作的目标,采取突出重点,各个击破的方法,将工法、专利、科技项目、专业论文等作为科技管理工作的重点,将“重视过程、注重结果”作为管理科技工作的重要原则,对已经明确的科技工作重点项目进行全过程的跟踪管理。该公司加大科技投入和开发力度,费用预算从几十万到两百万,逐年增长,成果数和应用效益也稳步提升。“大流量水冲洗循环工艺”等三个科技攻关项目获中国电力建设科学技术成果奖。《电力建设企业管理系统(CMIS)》被评为“全国工程建设企业管理现代化成果二等奖”、全国电力企业信息化大会创新成果奖。《1000MW压水堆核电站承压设备安装模拟件焊接工艺试验研究》获湖南省电力公司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并被推荐申报国网公司科技进步奖。

该公司自2008年组织开展工法编制以来,先后评选出30项公司级工法,共获中国电力建设工法(部级)11个,国家级工法2个。已获7个专利,其中发明型专利1个,实用新型专利6个。取得软件著作权3项。

在“四新技术”的运用上,该公司100万千瓦机组工程采用马尼托瓦克M18000型(750吨)履带吊作为锅炉大件吊装的主力吊机,烟囱工程采用电动爬模系统施工外筒,冷却塔采用翻模系统施工风筒等新设备。主厂房框架柱、干煤棚支墩柱应用高效钢筋技术,输煤转运站应用深基坑支护及边坡防护技术和深基坑工程监测与控制技术等新技术。主厂房框架柱C60高强度砼生产工艺,干灰库筒仓湿法保温施工工艺,干煤棚网架单元体吊装施工工艺等新工艺。主厂房框架柱、干煤棚支墩柱采用HRB400高效钢筋,220kv、500kv屋外配电构架及综合管架柱构件采用薄壁离心砼钢管材料等新材料。一系列的科技创新和“四新技术”的运用,提高了公司的技术保障能力和工程质量水平,提升了湖南火电的品牌知名度和含金量。记者发稿时,又得到消息,该公司总承包施工的中电投江西新昌电厂60万千瓦机组工程获2010-2011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优质工程银质奖,这也是该公司最近五年获得的第3个国优银奖。

目前,湖南省火电建设公司在新集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领导下,正以“电建湘军”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进取的精神,更加饱满的干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谱写新的辉煌。

作者: 谢风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湖南省火电建设公司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机组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