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市场正文

智能用电闪亮登场引发生活方式革命

2012-02-27 15:33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智能用电电力光纤智能电能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根光纤复合电缆,延伸至各家各户,再通过智能插座与家用电器相连。一下子,机械似乎有了生命,家庭生活开始向智能化发展。

下班前,你可以通过远程控制系统,打开家中的空调;出门忘了关灯,你可以通过语音信息平台,指挥系统关闭电灯;如果觉得耗电量太大,你可以看看控制系统中计算出的绿色用电指数和给出的合理用电建议;要出远门了,把房间的智能用电系统设为外出模式,系统会自动关掉不用的电器,并启动安防系统。这里,便是智能用电小区。

2009年6月,北京莲香园小区成为第一个智能用电试点小区。很快,越来越多的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用电小区试点出现在人们身边,智能用电开始走进百姓生活。

截至2012年2月20日,在北京市首座新建电力光纤到户试点小区——中弘像素小区,已有1620余位客户申请了电力光纤到户业务。

有人说,智能用电小区不仅是一次技术上的革新,更是一场生活方式的“革命”。

智能:把家装进口袋,把社区带回家

说起智能用电,王凯睿体会最深的是家电的远程控制。

王凯睿是江西南昌湖畔明珠苑的住户。2010年,江西省电力公司对湖畔明珠苑进行了智能用电试点改造,该小区成为江西省第一座智能用电示范小区。小区内安装智能电能表,通过光纤网络,实现用电信息的自动采集、计量异常监测、电能质量监测、用电分析和管理等功能。小区里的电力自助终端,可为居民提供信息查询、电费交纳、业务受理、服务定制等多样化用电服务。2011年2月初,王凯睿家作为第一批改造的住户完成了相关设备的安装调试,率先跨入了智能用电时代。

“我们家是2003年搬进来住的,装的是老式电热水器,烧一箱热水至少要两三个小时。现在,热水器插头插在一个智能插座上,我只要每天下班前通过手机发条指令,就能让电热水器开始工作。等我回到家,伸手就有热水用了。”王凯睿说。

这种即便不在家里,也能控制家里电器的生活方式,让王凯睿觉得很方便,就好像“把家放进了口袋里”。

不仅如此,智能用电小区的家庭安防设备也让人很放心。如果住户出差或者休假,可将家中控制终端的模式调为外出,这样安防设备便能实时监控家里的情况。“如果家里发生煤气泄漏、烟雾报警等紧急情况,安防系统都会及时启动,并把报警信息第一时间发到物业管理中心和住户的手机上。”王凯睿说。

同样居住在湖畔明珠苑小区的居民熊光辉最喜欢的则是智能用电小区里便捷的生活方式,在这里,他不必出门便可享受到所有社区服务。2011年8月16日,熊光辉通过家中的智能交互终端,拨打小区超市的视频电话,成功地订购了一打啤酒。他非常喜欢这种远程视频购物服务,感觉就好像把社区服务都带回家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用电查看更多>电力光纤查看更多>智能电能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