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代表建言:推广风能和太阳能光伏小型化综合应用

2012-03-13 18:05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关键词:风能太阳能两会聚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早前集中开发、远距离传输的新能源开发方针,或将在“十二五”期间有所改观。

在今年“两会”期间,记者采访得知,由于跟传统能源相比,新能源有着能源密度低,同时不能大规模进行储存等特点,因此“分散式和分布式”开发方式应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为此,“两会”期间就有人大代表提出了有关这方面的建议,如湖南岳麓建设集团董事长吴建萍提出的《关于大力推广风能太阳能小型化综合应用的建议》。

她说,目前国内诸如中科恒源科技股份公司在风能、太阳能小型化综合应用方面取得了很好的示范效果,与建设大型风电等相比,风能、太阳能小型化综合应用更具优势。

建言:政策应予倾斜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发展推广新能源小型化的综合利用,那么就会对整体电网的需求减少,可以直接代替来自大电网的化石能源。

据了解,很多国家的新能源发展都是采取分散式方针,比如在北欧一些国家,风电机组遍地开花,大都直接接入供电系统

吴建萍在给记者发来的短信中说,近几年来,国家新能源政策重点在大规模的风电和光伏电站上,但是对新能源的小型化利用上忽视已久。

她说,我国在新能源小型利用方面的技术日臻成熟,有些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但没有得到广泛应用。她以目前发展较快且应用前景较广的风光互补离网储能供电系统为例说,“没有风时它可以通过太阳能发电;有风无光时则通过风力发电机发电;风光都具备时,可以同时发电。”

记者了解到,风能、太阳能小型化综合应用也开始应用于智能交通系统、森林防火监控、提水灌溉、安防监控、通信基站供电等领域。

市场潜力巨大

现在业界的共识是,与大型风电、大型光伏电站相比,风能等小型化综合应用更具优势。

吴建萍认为,“大型电站建设投资规模大,占地面积大,建设周期长,多位于远离用电负荷的大西北等工业基础薄弱、电网支撑体系较差的地区,所发电力无法就地消纳;远距离输送面临并网技术、长途损耗等短期内无法破解的难题。”

而风能、太阳能小型化综合应用投资相对较少,建设无需占据大量土地,每套系统均为离网独立供电,所发电力能就地消纳。

从发展前景上看,随着系统中风机、光伏组件、蓄电池等关键部件在技术方面的高速发展和系统成本的迅速下降,风能、太阳能小型化综合应用供电系统的经济性、稳定性和可维护性进一步加强,其针对小型电源用户的优势愈加明显,由此带来的市场空间巨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能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两会聚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