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火电板块腹背受敌:前有新能源冲击 后有煤电矛盾制约

2012-03-14 14:37来源:凤凰财经关键词:火电企业大唐五大发电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唐集团日前召开月度工作例会通报生产经营情况:2月份,在电量增加、煤耗下降、电价翘尾以及燃料成本得到控制等有利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大唐集团火电经营出现重大拐点,自去年1月份以来首次实现盈利。同时,另一火电巨头中电投集团今年2月份的火电业务在电量增加、煤价下降的双重作用下实现大幅减亏。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表示,火电板块目前处境尴尬。一方面,火电在国内的电力结构中占据了70%的份额,对于保障国民经济的用电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在水电、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的冲击下,火电占比正在不断下降,其整体地位不断下降。从未来发展趋势看,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是能源发展的方向,这正是近年来火电投资占比不断下降的主要原因。

火电板块不仅受到可再生能源的冲击,也受电力体制以及煤电矛盾的影响。目前“市场煤”与“计划电”的矛盾导致火电企业购煤成本较高,但是增加的成本无法转移,从而造成五大发电集团火电业务亏损严重。电力价格机制改革迟迟未能取得进展,这就导致煤电矛盾无法从根源上得到缓解。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表示,目前包括大唐集团在内的多家发电集团火电业务经营业绩实现好转,主要是得益于政府对煤价的调控,使得火电企业的购煤成本实现下降。从长远来看,这是阶段性的行业反弹,火电板块面临的问题并未从根本上获得解决。无论是从内部环境还是从外部环境来看,火电企业都面临着较为严峻的考验。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火力发电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火电板块在电力结构中的比例将会不断下降,可再生能源比例将会不断提高,这是产业发展的趋势,也是火电板块面临的考验。对于火电板块陷入困境的五大发电集团而言,必须积极优化火电产业结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企业查看更多>大唐查看更多>五大发电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