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 洁净煤技术成为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领域

2012-04-25 11:0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十二五洁净煤技术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能源需求总量和优质能源需求数量都进入高速增长期。受化石能资源结构以煤为主(约占96%)的制约,煤炭占我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75%,占消费总量70%。预测表明,未来几十年,煤炭在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中的主导作用不会改变,同时煤炭生产和利用中引发的环境、碳排放等问题也会日益突出。

长期以来,我国一直将发展洁净煤技术作为先进能源领域的重要技术方向,特别自“十五”开始,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科技发展计划的持续部署,开发出一批具有世界领先/先进水平的洁净煤技术,并在我国能源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出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加快新能源开发,推进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要“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把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强度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作为约束性指标,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给发展洁净煤技术赋予新的目标和要求。

洁净煤技术已经成为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领域。

相关新闻:

“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 洁净煤技术重点任务及重点方向

“十二五”重点洁净煤技术发展概况

“十二五”水电投资进度远低于规划

洁净煤技术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

关于印发洁净煤技术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的通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十二五查看更多>洁净煤技术查看更多>能源查看更多>